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借力衍生品应对油价冲击

2015年04月30日 07:41    来源: 期货日报    

  无论价格突然下跌还是上涨,期货与期权都是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

  

  低油价的市场传导作用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油价迅速回到每桶100美元以上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市场仍在努力预测底部在何处。各投资银行纷纷大幅调低预测,2015年的预测平均价格为每桶50美元,而2016年则接近60美元/桶。研究和经纪公司伯恩斯坦(Bernstein)预测,根据全球50大非石油输出国组织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边际现金成本,油价的底部是40美元/桶——或者以现金基准来看,这是油井泵油无法再获利的水平。

  对于这些价格如何影响石油行业,我们没有简单的答案,因为不存在一家所谓的标准石油公司。

  但我们能够肯定的是,参与生产的企业无疑将受到冲击,当然,受到最剧烈影响的是提供石油服务的企业如勘探和维护企业。

  

  毫无疑问,按照目前的价格,生产活动将会萎缩或停止。事实上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些迹象,比如斯伦贝谢、哈里伯顿和贝克休斯这些企业均宣布大规模裁员。

  整体的能源业也不能幸免,因为低油价将通过汽油价格的下滑产生传导影响,加剧与其他燃油和可再生能源之间的竞争。

  例如,最近美国页岩油的蓬勃发展不仅拖低汽油价格,还对煤炭开采构成重大影响,因为这些能源之间是互相竞争的关系。同样,预期油价下滑将挤压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利润,例如风能和太阳能。油价高企一度刺激了对新技术的投资和可再生能源的创新。我们还看到了轮船、重卡和客车等利用汽油作为运输燃料这一新的全球趋势。汽油作为运输燃料的趋势将继续,而其转换率将受到油价下跌的影响。

  在全球范围的影响

  对于大多数企业和个人而言,能源是一项支出,所以价格下跌让他们从中获益。根据瑞士信贷的预测,在美国,消费者和企业获得的收益相当于减税1000亿美元。

  对于很多国家而言,则存在巨大的财富转移效应:进口国的能源成本大幅下降,而石油生产国的收入下滑。至于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则存在天壤之别。以亚洲为例,由于石油成本下跌,印度尼西亚能够减少燃油补贴;而与此相反,由于石油收入下滑,马来西亚需要削减政府支出和下调增长目标。

  大型石油生产国将受到资产减值的打击,但是这种影响需要时间逐渐显现出来。此外,全球诸多大资本背后都有着石油资金的身影,它们一直是推动伦敦等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关键力量。所以房地产市场可能受到冲击,又或者主权财富基金可能需要减价出售某些资产,甚至是一些意料之外的资产。例如,曼彻斯特城足球俱乐部实际上是由阿布扎比的石油资金所供资。

  利用期货与期权

  在考虑油价暴跌对于一些价格的潜在影响之后,我们的问题在于——如何发挥期货与期权的作用?

  期货与期权虽然无法消除已经发生的价格扭曲,但是能够帮助管理未来的风险。这就是期货与期权的价值所在,例如像航空公司这样的大型消费者,可以通过进入市场并购买长期期货或期权来对冲未来价格的上涨。同样,石油生产商也能够利用期货和期权提防价格进一步下跌。

  目前的情况至少有益于流动性。最近油价的急剧下跌令流动性增加,原因是众多实物套期保值者已经达到了特定的“痛点”,他们不得不做出响应并建立新的仓位。对于资金经理、对冲基金或投机者来说也是如此,随着价格“跌跌不休”,他们或已达到必须清仓或止损的若干界点。3月,WTI合约交易量升至近1800万手,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3%。纽约商业交易所的Brent成交量涨幅更大,较2014年3月的合约数量增加了117%。芝商所的衍生产品市场之所以能够如此兴盛,是因为拥有多种多样的金融参与者和商业公司,拥有种类丰富的敞口及策略。

  从最近油价暴跌所带来的冲击中,投资者学到最关键的一点是,油价如此剧烈的波动是业内众多的投资者都意想不到的。很多的对冲机会都白白错失了。如果说最近的打击带给大家一些启示的话,那就是企业需要自我保护。无论价格突然下跌或是上涨,期货与期权都是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保护盈利。

  (作者单位:芝商所)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