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大佬爱上券商股 刘益谦百亿元入长江证券不涨反跌

2015年04月30日 07:40    来源: 广州日报    

  从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再到东方财富将同信证券揽入怀中,在牛市行情中,证券公司成为香饽饽。这不,头戴艺术收藏家和定增大王的刘益谦也斥资百亿元入主长江证券。不过,在二级市场上,长江证券不涨反跌。而刘益谦旗下的天茂集团却放量涨停。有分析认为,当前市场行情好,证券公司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不排除阿里、腾讯等资本巨头甚至是其他上市公司都在打着收购券商的算盘。因此,短期而言,券商股存在补涨的可能,看好海通、中信等龙头个股。

  文/表广州日报 记者张忠安

  在“传闻”就能让股票集体涨停的时代,也往往有例外,短暂停牌后的长江证券昨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原第一大股东青岛海尔投资将其持有的股权作价百亿元卖给了收藏家和定增大王刘益谦。不过,长江证券股价不涨反跌,周三收盘下跌了3.54%。而刘益谦旗下的天茂集团却放量涨停。数据显示,在当前A股强势上涨中,券商已经成为资本大佬的“香饽饽”。

  市场似乎不买刘益谦的账

  4月29日,停牌前突然涨停的长江证券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海尔投资于2015年4月28日与新理益集团签署了《长江证券股份转让协议》,海尔投资拟通过协议转让其持有的长江证券无限售流通股6.98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4.72%,本次股权转让价格为人民币100亿元。长江证券表示,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新理益集团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海尔投资不再持有上市公司股份。

  在A股市场上,新理益集团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名称。资料显示,其法人代表就是赫赫有名的收藏家和“定增大王”刘益谦(旗下公司为天茂集团)。而且该集团以投资管理、经济信息咨询服务、投资咨询为主营。目前新理益集团已拥有A股上市公司天茂集团。

  作为福布斯富豪榜的“常客”,资本大佬刘益谦入主长江证券,很多股民希望会带来一波连续涨停的机会。因为该公司股价在停牌前突然涨停。

  不过,二级市场似乎并不买账,昨日复牌低开低走,收盘下跌了3.54%,报18.25元。而刘益谦旗下的天茂集团却放量涨停。

  实际上,记者对比发现,从去年下半年A股牛市启动以来,各路资金都在寻找证券公司股权,先是由大智慧张长虹拿下湘财证券,东方财富吞下同信证券,再有刘益谦入主上市公司长江证券。这意味着,即使券商牌照放开预期较高,但行情好了,各路资本都在争夺券商牌照。有分析人士指出,预计未来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可能加速寻找合适的券商并购对象。

  虽然A股市场近几天波动明显,但今年以来,上证指数涨幅也接近40%。不过,牛市中最为受益的券商股却表现不佳,剔除国信证券、东方证券等新股外,仅仅西部证券和山西证券跑赢大盘,申万宏源股价同期还出现负增长。因此,多数人士表示,券商股市场表现同实际业绩明显背离,未来存在较大的补涨需求。其中,海通证券、中信证券相对看好。

  券商跑输大盘或有补涨希望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微涨0.01%,但今年,该指数累计上涨38.39%。而深成指上涨35.02%。另外,中小板和创业板则分别大涨了61.10%和90.08%。但牛市中收益最大的券商股却集体沉默。剔除三家新股外,近九成个股跑输指数。如果前复权计算,目前跑赢大盘指数的券商股仅有西部证券和山西证券,年内涨幅分别为77.68%和40.13%。在主要龙头股中,表现较好的是招商证券,今年以来累计上涨了32.61%。而中信证券涨幅仅有4.96%。海通证券同期涨幅也只有20.91%。

  但从基本面上,证券公司们几乎都交出了非常靓丽的成绩单。去年券商收入暴增已是不争的事实,且今年一季度业绩增长也超预期。3月份22家上市券商单月实现营业收入216.91亿元,环比增加128%,同比大涨294%;实现净利润106.62亿元,环比增加157%,同比大涨454%。整个一季度,有16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其中,东方证券、光大证券、西部证券等增幅都在5倍以上。

  因此,多数机构人士指出,在监管层频繁释放利好以及融资融券规模频繁刷新历史新高等刺激下,券商股存在补涨需求。

  “我们看到今年以来监管层对股市表达了积极的态度,接连释放了一系列的政策红利。此外,有消息称互联网金融政策即将陆续出台,这将有望成为下一波行情的催化剂。”国盛证券分析师周明剑认为。瑞银证券分析师崔晓雁也表示,看好未来1~2年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但由于“一人多户”放开,券商竞争加剧将导致行业快速分化。因此,综合实力强、融资渠道广并正在积极扩张的大型券商具有明显优势,如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等。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