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证券领跑券商资管业务 规模达到7550亿元

2015年04月29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周尚伃

  在已公布2014年年报的18家上市券商中,中信证券的资管业务规模最大

  2014年,随着监管机构改革的不断推进,资产管理业务的深度与广度得到极大提升,券商资管业务与银行、信托、基金、保险等金融机构的合作不断深化。据证券业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券商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达到7.97万亿元。

  截至目前,已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等18家上市券商披露了2014年年报。《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年报梳理统计得知,截至去年年底,18家上市券商资产管理业务收入达83.89亿元,资管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45%,比2013年度的5.06%提高了1.90个百分点。据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4年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24.35亿元,比2013年增长了76.88%。

  在已发布年报的18家券商中,中信证券的资管规模最大。截至去年年底,中信证券受托管资产规模为7550.07亿元,较2013年同期的5048.58亿元增长了45.55%;管理费收入由2013年的4.42亿元增至8.14亿元。在产品创新方面,2014年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新设集合资产管理计划94只,集合计划管理规模较2013年增加448.97亿元。

  中信证券表示,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积极参与和推动监管机构、交易所、行业协会牵头的各种创新,通过产品创新创设、老产品优化改造等方式持续完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产品线,并于2014年上半年成功发行首支QDII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在资管规模上,华泰证券以3454.92亿元、海通证券以2942亿元分列第二、三位。去年,华泰证券合计管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45只,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合计管理资产规模577.63亿元;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合计管理资产规模2844.99亿元;专项资产管理业务合计管理资产规模32.3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华泰证券成功设立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华泰证券受托客户资产管理规模3454.9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0.59%。另外,光大证券资产管理规模合计1972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50.46%。

  在资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率上,海通证券以533.21%的增长率位居收入增幅榜首。海通证券2014年资产管理业务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533%。主要归功于集合及定向资管业务规模增长。其中,2014年底公司集合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为229.6亿元,同比增长66%;定向资产规模2612.7亿元,同比增长37%。

  而资管规模最大的中信证券的资管业务收入与海通证券相比,也相形见绌,中信证券去年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15.9%。

  广发证券、太平洋证券、西部证券、东吴证券、中信证券的资管业务收入增长率都超过了200%。广发证券受托资产管理业务收入达11.23亿元,资产管理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447.53%;太平洋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为6079.89万元,同比增长301.42%;西部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为2581.46万元,同比增长246.94%;东吴证券去年实现资管业务收入1.09亿元,同比增长215.90%。

  华鑫证券分析师刘志平表示,纵观近几年券商资管业务发展,自2012年“一法两则”(《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及两个实施细则)实施以来,券商资管业务兴起,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同时,券商资管有必要从通道业务中尽快“解放”出来,而且,与其他开展资管业务的机构相比,券商拥有能成为最全方位的产品提供方这一强大优势。但这都必要要求资管业务与其他证券业务的高度协同。资产管理业务与券商其他业务的联动效应正发挥出来。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