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2014年两融业务收入增长141.71%

2015年01月29日 07: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李 文

  近日,证券业协会公布2014年证券公司经营数据,醒目的不仅仅是各项业务收入,还有同比增幅。

  《证券日报》记者将2014年数据与2013年对比发现,与2013年同期相比,2014年证券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3.45%,净利润同比增长119.34%,总资产同比增长96.63%,净资产同比增长22.12%,净资本同比增长30.49%,受托管理资本金总额同比增长53.27%。

  仅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下滑

  从各项主营业务来看,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8.23%,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6.74%,财务顾问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4.65%,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6.88%,证券投资收益收入同比增长132.48%,融资融券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1.71%。

  不难发现,两融业务收入同比增长幅度是最大的,紧随其后的是证券投资收益。事实上,两融业务和自营业务也是推动券商2014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联讯证券研究数据显示,2014年三季度以来,伴随着股指的上扬以及成交量的扩大,券商收入开始出现快速增长态势,从分业务数据看,融资融券、自营两项收入的占比之和已经达到了44.43%,超过了经纪业务。

  具体来看,数据显示,2014年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为40.3%,同比下滑7.4个百分点;投行业务收入占比为11.9%,同比提升1个百分点;资管业务收入占比为4.8%,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自营业务收入占比为27.3%,同比提升8.1个百分点;融资融券收入占比为17.1%,同比提升5.6个百分点。从占比上看,只有经纪业务收入占比出现下滑,而其他业务收入出现增长。

  券商两融业务收入同比有如此大的增幅也在意料之中,两融业务在2014年发展迅速,2014年下半年,两融余额自4000亿元增加至1万亿元,月均增加1000亿元。

  而近日的监管层开出的两融罚单,暂停新开两融信用账户是否会影响到相关公司的业绩也是业内关注的话题。对此,信达证券分析师王小军认为,这种影响有限。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沪深两市信用交易账户为587万户,占1.8亿总账户的比重为3.2%;目前融资融券余额在1.1万亿元左右,占沪深两市总市值的比重为2.5%。融资融券相关数据(包括融资融券余额、账户数及占比等)在去年年底大幅飙升,但是随着A股行情的变化以及基数的增大,近期已经大幅放缓,融资融券新开户的需求并不算太大。

  今年券商利润增幅或达80%

  除了两融业务、投行业务、自营业务之外,资管业务的发展也非常迅速。截至2014年12月31日,券商受托资金规模逼近8万亿元,较2013年末的5.2万亿元,增幅逾1.5倍,而相比2012年末的1.89万亿元,增幅更是超过4倍。值得一提的是,业内人士分析,资产证券化业务已于2014年11月份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有望在2015年成为券商资管业务的重要增长点。另外,刚开年,券商资管子公司又迎来“新兵“,财通证券资管已获证监会正式批复,成为2015年首家正式开张的券商子公司。继2010年东方证券资管问世,先后有国泰君安、光大证券、海通证券等券商成立资管子公司,本次获批的财通证券资管是业内第13家券商资管子公司。

  另外,中银证券分析师郭晓露预计,2015年券商收入和利润增速有望达到48%和80%。上市券商的业绩情况具有行业代表性,维持对券商板块业绩增长和投资机会的乐观预期。近期因两融整顿事件触发板块大幅回调,也为未来新一轮上涨腾挪了空间,其建议调整企稳后积极布局。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券商2014年两融业务收入增长141.71%

2015-01-29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