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归”公司探路挂牌新三板 投资机构瞄准新退出渠道

2015年04月28日 15: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以往是境内上市公司的子公司寻求海外上市,而如今有了新的潮流——海外中概股公司谋划将子公司分拆到境内上新三板,或者海外上市未果直接回归新三板。除了这些“海归”派,还有近百家上市公司分拆了子公司在新三板上市。东方证券4月27日举行“王者归来海外架构公司回归专题峰会”,逾200家企业代表、机构投资者、高净值客户、公募基金、私募投资者参加活动,就这一资本市场新热潮进行分析。

  东方证券总裁金文忠表示,新三板市场这片巨大的蓝海已经向海外游子展开怀抱,一大批已经在海外上市或者正准备在海外上市的优质公司开始认真思考回归境内资本市场的问题。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也把目光投向新三板这个新的退出渠道。

  他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大变革,带来崭新的机遇,一大批来自新兴行业的创新型企业悄然兴起,以移动互联、信息化、生物技术为代表的新经济、新模式、新技术正越来越多地改造着传统行业,创造新市场,引领经济转型与升级。中国的资本市场急需适应这一转变,需要更加市场化的资本市场环境,来扶持和服务这些代表着新经济、新模式的企业,加速我国经济转型升级,而新三板正逐渐起到这样的承接作用。

  金文忠表示,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规模和覆盖面快速扩大,市场流动性水平和定价功能也得到持续改善。截至4月21日,挂牌公司2309家,较2014年底增长47%;今年累计成交金额583.47亿元,比去年全年的成交总额增长350%。未来,新三板市场将进一步推行内部分层,完善交易制度,并引入可转债、优先股等多种融资工具,为挂牌公司提供更多、更好、更完善的资本市场服务。投资者看到新三板市场的飞速发展,可预见将来的盛况。

  统计显示,今年海外上市未果回归新三板的公司主要有随视传媒、智达康、柏承科技、芯邦科技、埃蒙迪、盛世大联、蓝山科技、中搜网络等公司。而已经分拆子公司成功上市的有合生药业、兆佳股份等,还有一些拟回归国内市场的如紫博蓝等。

  与会嘉宾表示,新三板之所以能够吸引海外公司回国,主要原因一是挂牌时间短,二是再融资便利,三是市场估值高,投资者认可,一些今年尚在亏损的企业目前已经得到几十亿元的市值,这和多数中概股在海外被低估的现象对比鲜明,因此对企业的吸引力很大。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东方证券做市业务负责人姚春潮表示,对于投资人来说,目前做市的新三板公司估值处于中小板和创业板之间,整体市盈率来看,新三板做市商公司的PE为57倍,远远低于创业板的112倍。

  业内人士分析,去年以来陆续增加近百家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挂牌新三板,根据东方财富金融数据产品部不完全统计,已经有创元科技、达安基因、大港股份、大族激光、东方电子、东软集团、东山精密、海王生物、海欣股份、机器人、中航资本、胜利精密、辽宁成大、精华制药、云天化……等等一大批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登陆新三板。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发展子公司业务,另一方面也是在于其持有的子公司股份有公开的交易市场以及公允的定价平台之后,上市公司不仅进一步提升整体实力,获得较好的收益,还可以利用挂牌子公司的股权作为融资担保,也可以出售子公司股权实现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