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什么尼泊尔地震中文物破坏如此严重?

2015年04月28日 09:17    来源: 中国文物网    

  北京时间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给尼泊尔当地社会经济政治带来了严重的破坏。截止27日零点共造成2460人遇难,12座世界文化遗产被毁。如修建于1832年的达拉哈拉塔是加德满都最著名的古迹之一,高9层,是为了纪念尼泊尔民众反抗英国殖民而修建,在这次地震中被无情的夷为平地。还有诸多的古迹变成废墟,为什么尼泊尔地震造成文物破坏如此严重呢?我们分析一下原因。

  震级大、地理位置危险

  首先尼泊尔这次地震震级较高,是8.1级,比汶川地震震级大。但尼泊尔地震的强度堪比汶川地震的1.4倍,破坏力极大,属于浅源地震。而且发生在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交界的地方,本就是地壳活跃的危险位置,再加上尼泊尔的建筑多砖石结构,极易倒塌崩溃,这个地震破坏力所以很大。所以在1979年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杜巴广场玛珠神庙群也在这次地震中主体完全坍塌,杜巴广场是尼泊尔皇宫广场。老皇宫曾经在尼泊尔的政治生活中具有是至高无上的地位,其主墙在这次地震中开裂以及部分坍塌,建筑基本损毁,往日的典雅风范随着地震的威力而消失。

  历史因素

  尼泊尔是由多个民族组成的,全国有30多个民族,86.5%的居民信奉印度教,也是世界上唯一以印度教为国教的国家,另外还有信奉佛教、伊斯兰教等。宗教文化在尼泊尔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根据尼泊尔的历史典籍记载,印度教和佛教伴随着尼泊尔这个国家的诞生而兴起,历经古代和现代,至今宗教仍占有重要的地位,是尼泊尔民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甚至有来自全世界的朝拜者。

  因此,尼泊尔拥有大量的与宗教相关的建筑和寺院,而且都年代久远,有的甚至具有几个、十几个世纪的历史。其中首都加德满都被称为“千寺之城”,文物古迹遍及城市的大街小巷,这里到处都有随处可见的庙宇。

  如被称为世界建筑史的“露天的博物馆”的帕坦杜巴广场,始建于三世纪,也是世界著名的文化遗产,经过将近20个世纪的洗礼,建筑结构都不够牢固,经历8.1级的地震后这座神庙坍塌,曾经的辉煌变成了尘土。

  政府保护意识不够

  诚然,这次震级大、震源浅的地震会对文物产生极大的破坏,但是尼泊尔政府原本可以减少损失的,日本就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榜样。日本是一个多地震多灾害的国家,几乎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地震和余震,而日本四岛也遍及各种文物古迹,但是日本很少有像尼泊尔地震这样破坏严重。因为文物古迹的保护已经作为一项重要的责任担在日本政府的肩上。

  如日本很早就实行了文物保护方面的立法工作,从国家政策的角度来保护文物不受地震的影响。日本政府、专家和民间组织对文明古迹的地震小区划、传统建筑的防震抗震、石质文物保护的工程地质研究等角度讨论有关文物保护问题, 并制定了详细的保护计划,尽量减少对文物古迹的损坏。

  不仅是尼泊尔政府,全世界所有的国家都应该采取必要的措施,防患于未然,立足在地震“突然袭击”的情况下不受损失或少受损失,尼泊尔地震中文物的毁灭性的破坏也给中国文物古迹的保护敲了一个警钟,引起足够的重视。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