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牛市中刹车比加油更重要

2015年04月27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牛市来了,股价飞涨,基金猛赚,赚钱效应在正向循环中不断强化。尽管牛市不言顶,但投资者在乐观中始终应该保持清醒,只有选择恰当的时候刹车,牛市旅途中的收获才能由浮盈变成利润。从这个角度讲,牛市中刹车比加油更重要。

  今年以来,基金发行不断升温,火爆程度直逼2007年。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看,社会资金从房地产向股市转移是不可避免的趋势。普通投资者选择通过基金入市,可以借助专业投资者的力量,避免投资的盲目性,应该说是较好的选择。

  然而,2007年那波大牛市的经验告诉我们,虽然公募基金由于保持较高仓位,在市场向上时可以比较好地分享牛市的收益。但在牛熊转换时,如果投资者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及时落袋为安或变更基金品种,仅靠偏股型基金是很难避免收益缩水的。这是因为公募基金追求相对收益,仓位通常保持在较高水平,择时既无必要,也往往并不成功。以笔者的经验看,在2007年的牛市中未能及时止盈的基民,大多吐出了过半的投资收益,甚至很多人经历了多年痛苦的套牢过程。

  当然,在目前尚处牛市中段已成为普遍共识的环境下,笔者并不建议基金投资者立刻赎回偏股型基金。毕竟从股票 、基金开户数,基金首发规模,A股市值占GDP比重等多个指标看,目前的市场还没到牛市顶端。但越是赚钱效应明显和市场气氛火爆的时候,投资者越该冷静,仔细权衡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不能被乐观情绪冲昏头脑。

  从另一个角度讲,基金公司在牛市中也应该保持冷静。扩张规模固然是基金公司现有盈利模式下的必然选择,但有社会责任的基金公司应该适时提醒投资者市场风险。在上一轮牛市末期中,华夏、兴全等基金公司通过暂停申购等方式帮助基民“降温”,在赢得口碑的同时也帮助持有人减少了牛熊转换时的损失。希望在这一波牛市中,能有更多的基金公司从投资者利益出发,在合适的时机帮基民刹车,做到专业投资人应尽的责任。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