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借助工具型产品 分享牛市盛宴

2015年04月27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进入4月份,A股一路高歌猛进,轻松站上4400点,不断刷新7年以来高点。截至4月22日,上证指数大幅上涨17.36%收于4398.49点,沪深300指数上涨17%,深证成指上涨12.07%,中小板和创业板继续大幅上涨,涨幅分别为9.62%和12.84%。从行业表现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全线飘红。从特征指数来看,大盘价值指数涨幅最大为18.89%,其次是大盘指数和中盘价值指数,涨幅分别为17.90%和16.45%。

  截至4月22日,纳入统计的896只开放式主动偏股型基金净值893涨1平2跌,整体加权平均上涨9.67%。217只开放式指数型基金整体净值215涨1平1跌,跟踪大盘蓝筹股的指数基金净值表现居前;投资海外市场的105只QDII基金净值95涨1平9跌,整体加权平均上涨8.93%。固定收益方面,纳入统计的502只债券型基金(A/B/C级分开计算)净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整体加权平均上涨3.24%,首尾涨幅相差20.97%;113只理财型债券基金(A/B级分开计算)4月以来年化收益率简单平均为6.16%;281只货币市场基金单月年化收益率为4.51%,收益率有所上升。

  大类资产配置

  我们建议投资者在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上,均衡配置价值和成长风格基金。具体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积极型品种),2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15%的指数型基金,15%的QDII基金,3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5%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10%的指数型基金, 10%的QDII基金,35%的债券型基金,2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型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1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40%的债券型基金,5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型债基。

  偏股型基金:

  牛途不惧短期调整

  最新宏观经济数据显示,4月汇丰PMI初值降至49.2,为12个月新低,其中新订单继续下行,总需求不强,企业加速去库存,传统增长引擎,新经济增长点尚在培育之中,经济内生下行压力大,未来基建投资有望加码稳增长。一季度GDP增速7%,GDP平减指数-1.1%,2009年二季度以来首现通缩,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放缓,制造业去产能化与房地产下行继续拖累经济,进出口与社会零售数据显示内外需低迷。展望二、三季度,经济与通胀下行压力不减,稳增长有望持续发力。A股市场至3月中旬以来快速上涨,两市万亿成交量成为新常态,但在A股指数一路走高的背景下,稍有风吹草动不免引起多空双方剧烈争斗。

  4月19日,央行再次降准,考虑额外多降的部分,预计释放流动性规模约1.5万亿。降准主要针对银行间利率,降息对降低实体利率更有效,预计降准之后,降息将很快出现,而且降息的空间比降准更大。进入牛市普惠阶段,大小票齐涨、权重主题共舞也将成为常态。市场关注点可能将从一线蓝筹转向二线蓝筹。根据民生策略的判断,二季度股市资金环境整体依然宽松,无风险利率下行继续提振A股估值,稳增长政策频出使股市主题亮点轮动活跃。一追滞涨和低估值蓝筹,二追充分调整的真成长,三要把握周期蓝筹向消费蓝筹的转换机会。以“抓住市场风格转变为低估值和滞涨蓝筹带来的机遇,同时深入甄选并逢低布局新经济崛起下的真成长”为二季度投资逻辑,强烈推荐一带一路、互联网++、环保、基因检测/诊疗、人工智能、军民融合及盈利拐点主题行业。

  基于上述判断,在基金选择方面,牛市在途,不惧短期调整。建议投资者均衡配置低估值价值基金和有业绩支撑的真成长风格基金,战略配置重仓金融、地产、有色等低估值蓝筹板块且管理人具备良好投资管理能力的基金,长期持有获取超额收益。近期,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各类主题活跃度不断提升,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相关主题基金的投资价值。

  固定收益品种:

  重点关注转债基金

  央行再度降准释放流动性。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并不乐观,宽松流动性+基本面为债券市场托底,央行有可能推出更多宽松货币政策。高等级债已具备配置价值。基于上述判断,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主投可转债的债券基金和重配中高等级信用债的绩优基金。激进型投资者可适当投资分级债基的进取份额、股债兼顾的偏债型基金以及可转债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在适当配置高票息信用债基金的基础上继续持有分级债基A类份额、理财债基等固定收益类品种作为核心配置以获取绝对收益。

  封闭式基金:

  坚持长线配置策略

  经历史上最大转型潮之后,现剩余可交易封闭股基6只,到期时间平均在2年以上,2015年折溢价变化有望较去年平稳。截至4月17日,6只可比传统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较上周放大1.25个百分点至8.65%。在平均剩余存续期为1.90年的背景下,简单平均隐含收益率为5.06%。与此同时,监管层的公开言论力挺资本市场的走好,认为增量资金入市也是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官媒连续发文呵护此轮行情 ,我们判断目前的强势格局难以改变。具体到封基的投资策略,上周市场出现明显的风格调整,前期涨幅较少的大盘蓝筹推动指数上攻,而成长板块的量价走弱,本周市场延续上行的概率较高,板块上大盘蓝筹或将继续显强势,我们坚持从中长期配置角度持有场内封基,建议投资者做到价值与成长两手抓,维持平衡型组合,选取均配蓝筹和成长风格的产品,着重关注基金的中长期选股能力,相应的推荐标的为基金久嘉、基金科瑞.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借助工具型产品 分享牛市盛宴

2015-04-27 07: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