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再遇揽存难 五大行存款利率最高上浮到顶

2015年04月27日 07:28    来源: 成都商报    

  资金入市

  2015年一季度是A股历史上保证金新增规模最大的一个季度:银证转账保证金净流入6143亿元,2014年第四季度排第二(5920亿元)。资金流入最疯狂的是3月9日至3月13日那一周,股市资金大幅净流入8187亿元,创下有该项数据统计以来的最高值。

  存款流失

  同花顺数据显示,最早披露年报的11家上市银行去年年末的存款总额合计为70.53万亿元,较去年中期的72.02万亿元减少了约2.1%;较去年三季度末的70.59万亿元减少了0.08%。其中,5家银行去年年末的存款总额低于去年三季度末,9家银行去年年末的存款总额低于去年中期,5家银行的活期存款占比出现下跌。

  股市的持续火爆,让更多市民愿意将钱义无反顾地投入资本市场。揽存,再次成为各大银行当前面临的一个难题。

  上周,成都商报记者在蓉城各大银行网点走访时发现,或许是为了减小与股份行及城商行之间的差距,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日前已将存款利率统一上浮20%,有的期限更有条件上浮30%到顶。

  五大国有银行利率至少上浮20%

  今年3月1日,央行宣布降息,同时将商业银行存款利率浮动权限从基准利率的1.2倍扩大至1.3倍。存款利率上浮空间扩大后,各家银行纷纷开始调整利率水平,幅度最大的首先是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比如包商、大连、哈尔滨、成都银行等直接将存款利率上浮30%到顶,而工农中建交等五大国有银行则以上浮10%左右居多。

  上周,当记者再次在各大银行网点走访调研时发现,五大国有银行日前悄悄加大了存款利率上浮空间。在红星路一家中行网点,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目前执行的各档次利率都是在央行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20%,“比银行官网上挂出的挂牌利率要高些。”同样,在附近的建行、工行、农行、交行等几大国有银行网点,记者调查获悉,目前存款利率都执行上浮20%,从3个月到3年期利率分别为2.52%、2.76%、3%、3.72%、4.5%。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执行上浮利率,各家银行还是设置了一定门槛。比如在工行、建行的营业网点,客户经理就表示,原则上单笔存款在5000元以上;在50万元以上,其五年期存款可以上浮30%到顶,利率达到5.2%。交通银行相关人士也透露,根据客户实际情况,有的利率可上浮30%。

  存款增速下降 银行揽存压力增大

  受A股市场转牛、互联网金融走红、派生存款减少、银行理财产品及保险类存款替代品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去年以来商业银行存款流失严重,各家银行揽存压力加大。

  前不久,央行发布了今年一季度的金融运行数据。报告显示,截至3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24.89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末低0.8个和2.0个百分点。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4.15万亿元,同比少增1.64万亿元。其中,3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2.56万亿元,同比少增5544亿元。

  来自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显示,以2014年商业银行年报为依据,截至2014年末,五大国有银行存款总额为55.9万亿元,占社会存款余额的46%,几乎占到了半壁江山。上周,有国有银行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有银行利率调整力度滞后于股份行及城商行,主要是考虑到利差缩小带来的经营压力,“毕竟利差收益目前还是占到银行利润7成以上。”但是,发放贷款要以存款为基础,本身揽存的需要,以及同业竞争的压力又迫使国有银行不得不对存款利率作出适当调整,“很多小银行都上浮到顶了,我们也不能差太多。”成都商报记者 杨斌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