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辨别水晶品质优劣有绝招

2015年04月24日 09:18    来源: 大河网    

  水晶图片

  近年来水晶价格涨势明显,一些不法商家为了获取非法利润,往往以人工合成水晶、玻璃替代天然水晶来欺骗消费者。那收藏投资者如何来辨别水晶品质的优劣呢?一般来讲,辨别水晶品质好坏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衡量。

  首先,要看选料。用料讲究的水晶完全看不到云雾状或絮状分布的气液包体,更看不到断裂纹、斑点;其次要看做工,水晶制品的加工有磨工和雕工之分,做工好的藏品不仅能充分展现出水晶制品的外在美,也能极力展现其内在美;三要看抛光,水晶藏品抛光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价格,好的水晶透明度、光泽度都比较好。四注意孔眼,对串联的水晶制品(如项链、佛珠),要看孔眼是否平直,孔的粗细是否匀称,有无细小裂纹,孔壁也要清澈透明;最后就是看颜色,单色水晶的色度要均匀,如果是深浅不一的水晶,那么其色调纹路应以美观大方为上。

  区别天然水晶与人工水晶的方法也比较简单。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眼看:天然水晶 在形成过程中,受环境影响,往往含有一些杂质,对着太阳观察时,可以看到淡淡的均匀的细小横纹或柳絮装物质。而假水晶多采用残次的水晶渣、玻璃渣熔炼、经过磨光加工、着色仿造而成,没有均匀的条纹、柳絮装物质。

  光照:天然水晶竖放在太阳光下,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它,都能放出美丽的光彩。假水晶则不能。

  硬度:天然水晶硬度大,用碎石在饰品上轻轻划一下,不会留痕迹;若留下痕迹,则是假水晶。

  用放大镜检查:用十倍放大镜在透射光下检查,能找到气泡的基本上可以定位假水晶了。

  用头发丝检查:由于水晶具有双折射性,将水晶挡在一根头发丝上,透过水晶能看到头发丝呈双影的则为天然水晶。

  谈起假冒水晶,仿品水晶有一下几种情形:

  一、压克力、塑胶制品、玻璃制品,这种一见到就是清澈如水,没有质感,且硬度低,单折射率,夹杂有气泡,很好分辨。

  二、熔炼水晶,就是指国产的水晶渣合成的水晶,如同玻璃一般,但多已制成七、八厘米至十来厘米大小的圆球,非常美观好看,但是单折射率,硬度低,可以用偏光镜来分辨。

  三、水晶K9玻璃,其实就是“铅玻璃”,熔有铅金属的玻璃制品,市面上最多,因为白度跟水晶最相似,一般可用目视判别。

  四、人造水晶,也称“养晶”,原石没有六方晶系结晶,这是最容易判断的地方;但若是磨成成品以后,就不好以上述的方法判别,一定要借助“紫外线光谱仪”才能分辨真假。市面上最多的是无色透明的白水晶、紫水晶、黄水晶、以及水蓝色的水晶仿冒品。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