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朋友圈吆喝定增股 折价囤货小心中招

2015年04月23日 08:12    来源: 广州日报     杨欣

  近日许多股民都在手机微信朋友圈或者券商发的短信里收到定增产品的营销广告,动辄近百分之一百的平均收益率让许多投资者蠢蠢欲动。据了解,吆喝定增产品的除了主力军私募基金外,还有许多公募基金和证券公司也推出散户能参与的定向增发理财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定向增发并非稳赚不赔,并且周期较长,投资者不可盲目参与。

  各类“定增”广告满天飞

  股民牛小姐告诉记者,最近在微信朋友圈里出现了许多定增广告,“都是熟人介绍过来的,说是某某机构拿了许多定增股份,可以分拆给散户。”记者在牛小姐的微信朋友圈里发现,某家机构在定增“广告”中写到:“某机构于2007年以每股3.5元的价格买入国都证券2000万股,现以每股5元,总价一亿元转让。”广告还详细介绍了国都证券的公司和目前市场状况。

  还有的定增广告则是通过熟人之间小范围传播。股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有社科院博士班同学介绍他买定增股,还要求他第二天上午10时前确定买入数量,“这是好事啊,比炒股强啊,买进去就不用看了,稳赚的”。

  有的微信群里还为每个人量身订造了份额,称“本群每人100万元,群主300万元”,大有瓜分巨额财富的味道。

  不差钱也买不到定增股

  此外,在各大券商营业部里,“降低门槛,化整为零”成为机构推销定增股份的普遍做法。股民小张最近就收到某券商给他发来的一条短信:“批发打折卖股票,耐心持股享成长”,散户可以通过相关集合理财产品参与定向增发,而且门槛也降到了10万元。

  规定要求,定向增发的发行对象不得超过10人,而定向增发项目的平均规模逾15亿元,单个投资者至少需要上亿元才能参与。

  本地一家大型券商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的确是有很多机构能拿到定增股份,于是发起产品向众投资者募集资金一起参与,“我们公司自己有这类产品,另外还代理了财通公司(某私募机构)的产品。尽管许多分食给散户的定增股份都是100万元的起步门槛,都不是普通小散可以承受的,但是这些产品仍然是十分抢手,我们营业部自己的员工很多时候还抢不到,还有许多高端客户要提前和我们预定”。

  定增产品并非个个能赚钱

  有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定增产品并非个个都能赚钱,许多包括私募、券商在内的机构推出这类产品,都是不保底的,而且能否赚钱还与机构的实力有很大关系。

  记者还了解到,定增产品的投资费用都比较高。投资定向增发的阳光私募产品一般会收取每年2%~3%的管理费,还有20%的后端业绩提成。此外定向增发产品一般都有15~18个月的封闭期,封闭期内不能赎回。部分产品在封闭期到期后,不管产品亏损与否,都会强制要求投资者赎回。因此,定增产品只适合对流动性要求不高的投资者投资。

  “现在参与定增已经有难度了,个别公司都是悄悄完成了,即使能够参与的定增,其发行价格也是水涨船高,已没有了此前大幅折扣的情形。”一位专门从事定增的机构人士称。

  牛市中风险或更大

  据Wind统计显示,沪深300指数突破3500点时,定增股票在解禁日时的破发概率较高。反之,在沪深300指数处于下行或低于3000点时,定增股票的破发概率极低,并且解禁时盈利水平普遍在60%~100%之间。当前,大盘快速上行,预示着2015年定增市场新实施项目或将迎来系统性风险和非理性询价引致的破发风险。

  有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选择定向增发的股票或者基金,主要应该从三个方面进行考量:定增股票质地、交易结构设计、投资顾问的选择。这其中,最直观体现为判断投研团队是否出色,以及机构本身的历史业绩是否优异。

  数据

  首季定增产品跑赢大盘

  定向增发,是指上市公司向特定投资者增发股票,此举可以提升业绩和盈利增速,从而可享受更高估值,带来股价上涨。

  此外,由于定向增发的股票较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均价打九折,投资者在认购定增产品时会获得10%的折价。另外,由于受定增利好刺激,股价至股份变动日往往已有不小的上涨,故实际的折扣往往更高。

  平安证券研报指出,参与定向增发,总体上来看能获得较高的收益,过去5年的平均年收益为82.5%。

  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得益于一季度A股持续上涨,在被纳入统计的82只定增类理财产品里,有81只在一季度实现投资正收益。其中28只产品更是跑赢沪深300指数同期14.64%涨幅,占比34%。广发恒定13号、广发恒定14号、盈捷众鑫定增3号、锦松定增A号四款产品一季度收益分别达139.27%、136.02%、123.69%、112.07%,位列前四。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