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城品牌单季度净赎回63亿份

2015年04月22日 09:52    来源: 中国日报网证券频道    

  截至4月21日,基金一季报大部分披露完毕,基金的申购赎回情况一目了然。到底是哪些基金得到投资者的追捧呢?又是哪些基金得到了持有人的抛弃?

  据Wind数据最新统计,在500余只主动偏股基金中,已经有340只披露了一季报,合计实现利润2080.68亿元,与去年四季度相比(当季度可比基金实现利润743.80亿元)增加了179.74%。而单季度利润超过30亿元的仅有8只基金,长城品牌优选也不负众望,一季度实现利润30.21亿元,位居第8名。遗憾的是,这8只基金有6只得到了净赎回,而长城品牌优选以62.89亿份的净赎回量位居第一,这一净赎回量是第2名鹏华价值优势的2.42倍。可见,持有人在一季度毅然决然地对长城品牌优选选择了用脚投票。

  长城品牌优选一季报披露:报告期期初,该基金份额总额为156.97亿份,报告期期间基金总申购份额为28.48亿份,报告期期间基金总赎回份额为91.37亿份,一季度末报告期期末基金份额总额为94.08亿份。显然,在一季度,长城品牌优选净赎回了62.89亿份,净赎回率为40.07%,这与该基金取得的15.76%的季度超额收益率形成强烈对比。换句话说,有超过4成的持有人在一季度和长城品牌优选基金经理杨建华说拜拜。

  杨建华,长城基金公司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基金管理部总经理、长城久泰、长城久富和长城品牌的基金经理,证券从业年限已经有15年,自2013年 6月18日起就任长城品牌基金经理。身居公司要职,也是长城基金投研团队的核心人物。投资者选择大手笔抛售其掌管的长城品牌,似乎有着玄机。其实,不仅仅是长城品牌优选,杨建华执掌的长城久泰、长城久富均在一季度得到持有人净赎回,单季度总份额变动率分别为-17.90%、-9.17%。

  我们再打开长城品牌优选基金一季报一探究竟。

  该基金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一览中披露,“证券市场方面,围绕互联网的转型主题持续盛行,TMT领涨市场,军民融合、环保、国企改革、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等主题都借助政策或者事件驱动有所表现;3月份后,增量基金入市节奏加快,大盘蓝筹股有所表现,但整体仍远远落后于互联网相关板块,尤其是两会后,“互联网+”大行其道,部分相关个股短期表现、估值水平、市值规模都达到超乎想象的地步。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的担忧导致大市值个股难有持续良好表现。本基金得益于对高铁板块的配置净值表现好于业绩基准。”

  显然,杨建华分析“大市值个股难有持续良好表现”,看好大行其道的“互联网+”。其市场分析的没错,但其重仓股却与其判断有矛盾。长城品牌优选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中国北车、中国南车、中国平安、兴业银行、长安汽车、格力电器、民生银行、伊利股份、华东医药及浦发银行,基本均是大市值蓝筹股,其中有4只是银行保险股,典型的抱着金融股不放。在一季度市场中,金融股表现弱势,即便是中国北车、中国南车有着连续涨停,但在近日也出现了跌停。

  “坚守过气的股票,让持有人有些担心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与市场脱节。”业内人士表示,在一季度取得超额收益后,持有人最终还是选择了落袋为安。我们注意到,民生银行一季度下跌10.23%,浦发银行、中国平安、伊利股份涨幅不足10%;兴业银行也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格力电器、华东医药均跑输同期深证成指。也就是说,10只重仓股有7只跑输市场指数(一季度上证综指录得15.87%的涨幅,深证成指也大涨19.48%)。

  二季度,杨建华在正确分析的基础上会言行一致做出改变吗?在瞬息万变的的市场中,杨建华执掌的基金能否踏准市场节奏?在二季度,该基金会否继续瘦身?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