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城久恒平衡基金业绩垫底 关联方莫名其妙买入42亿

2015年04月09日 08:1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日前,长城基金旗下一公募产品获关联方及控股子公司合计42亿元的大手笔申购,而这只基金自2014年以来表现差强人意。对于关联方巨额申购的原因,不仅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表示看不懂,长城基金竟然也表示“不清楚”。

  关联方大举买入42亿

  长城嘉信贵诚稳欣2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确认申购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长城久恒平衡型证券投资基金30亿元,两天后关联方又买入12亿元。

  4月2日,长城久恒平衡型基金发布重大关联交易公告,长城嘉信贵诚稳欣2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于2015年4月1日申购确认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长城久恒平衡型证券投资基金30亿元人民币;而长城嘉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长城嘉信贵诚稳欣2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为长城嘉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新成立的产品。

  基金公司自购旗下产品之事常有,基金子公司的专户产品如此大手笔的购买基金公司的公募产品,似乎还不太常见。不过,更为令人惊讶的是,两天后的4月4日,长城久恒平衡再度发出公告称,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旗下长城新享盈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于4月3日申购长城久恒平衡型证券投资基金12亿元人民币。而长城证券正是长城基金的大股东。

  这下可是“母”“子”齐上阵了。

  公开资料显示,长城嘉信贵诚稳欣2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于2015年3月30日起合同生效。与此同时,长城久恒平衡则特意为这次大手笔申购打开了大门。长城久恒平衡公告称,该基金恢复大额申购和转换转入业务,而在此之前,该基金则限制百万元以上的申购业务。在长城嘉信贵诚稳欣2号申购了该基金之后的4月3日,该基金再度公告暂停10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和转换转入业务。

  这两次大笔申购无疑将极大的扩充长城久恒的规模,去年四季度末,长城久恒平衡的资产规模仅有3.19亿元,相比之下此次的两笔申购金额令人咋舌。而去年四季度末,长城基金旗下公募资产规模为475亿元,排在所有基金公司第27位。

  长城久恒平衡表现平平

  长城久恒平衡为一只混合型基金,2014年全年,该基金净值仅上涨3.61%,垫底同类基金。今年以来截止4月7日也只有7.53%的收益率,同样垫底。

  那么长城基金的大股东和子公司旗下的资管计划又为什么买长城久恒平衡呢?

  长城久恒平衡作为一只混合型基金,股票资产占比为30-70%,债券资产25-65%,根据其季报,去年三季度,该基金股票仓位仅有8.51%,债券资产占比为83.29%,而到了去年四季度,其股票仓位仅升至12.81%,债券资产占比则有76.92%;低仓位错过去年下半年的牛市行情,因此2014年全年,该基金净值仅上涨3.61%,垫底同类基金。今年以来截止4月7日也只有7.53%的收益率,同样垫底。从业绩表现看,长城久恒平衡并没有什么出色之处。不过从持有人情况看,长城久恒平衡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年报显示,去年年末,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到该基金的55.49%。

  长城基金有关人员则表示,长城久恒是一只纯打新基金,在打新上表现较好,但至于子公司和母公司长城证券作何考虑,其并不清楚。记者又多番联系长城嘉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未果。

  至于打新,长城久恒平衡也算不上出色。据WIND数据显示,自2014年1月至今年4月7日,长城久恒合计获配30只新股,获配总金额为2252万元,而同期获配新股个数最多的基金共获配83只新股,获配新股50只以上的基金则有8只。由于规模所限,长城久恒获配总额也并不多。从新股对业绩的贡献来看,上述区间内,长城久恒新股贡献度为9.59%,而同期新股贡献度超过100%的基金则有3只,长城久恒仅排在46位。与兄弟系基金长城久利保本相比,长城久恒也不算出色,前者获配新股38只,新股贡献度达到19.58%。也就是说,即使是从打新的角度看,长城久恒平衡也并不是最出色的,甚至在同系基金中也不是。对此,一位基金分析师也直言,“没看出这只基金好在哪里”。

  若说是为了粉饰规模冲排名,但此次申购恰好在二季度初,短期并不存在冲规模的需求。多位基金分析师也表示觉得“很奇怪”。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城久恒平衡基金业绩垫底 关联方莫名其妙买入42亿

2015-04-09 08:14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