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粤津闽三大自贸区方案出炉 与上海共享122项“负面清单”

2015年04月21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自贸区的开放度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4月20日,国务院发布了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及进一步深化上海自贸区改革开放方案,同时发布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的通知》,明确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四个自贸区将共用同一份负面清单。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中,特别管理措施缩减为122项。据了解,此前上海自贸试验区第一张负面清单特别管理措施有190项,后来又减少到139项。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区“统一”的负面清单和上海市前两个负面清单相比,开放度大大提高。并且负面清单取了4区间的最大公约数,利于今后向其他新设自贸区复制推广。

  关键词1.负面清单

  特别管理措施减至122项

  2013年,上海公布了第一版负面清单,特别管理措施为190条。2014年,上海自贸区对“负面清单”作出了调整,特别管理措施被缩减到139条。

  此次四大自贸区共用的新版清单列出122项特别管理措施,其中,有限制性措施85条,禁止性措施37条。此次发布的自贸区“负面清单”依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划分为15个门类、50个条目、122项特别管理措施。

  新版清单与上海自贸区2014版负面清单相比,门类减少了3个,特别管理措施减少了17条,缩短了12.2%。

  “这个负面清单和上海市前两个负面清单相比,进一步缩小了限制的范围,可以说提升了自贸试验区的开放度和透明度。”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举例称,在《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基础上,《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还取消放宽了对18个行业的投资限制。

  白明认为,此次的负面清单为四大自贸区的“最大公约数”,即考虑了四大自贸区的共性而制定,适用于这四个自贸区,并且对再后来设立的新的自贸区也有复制推广的意义。

  但他同时表示,四个地方难免会有差异,所以在地方可根据地方特色,后续进一步制定针对负面清单的相关细则,例如在产业导向、地方性法规上要作出更符合地方实际的政策安排,以便更好地适用。

  《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文件中规定,自印发之日起30日后实施,并适时调整。

  关键词2.定位分工

  四大自贸区各有侧重

  负面清单发布之时,备受关注的第二批3个自贸区,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总体方案也终于发布。此外,已经建成1年半的上海自贸区也发布了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对于4个自贸区的定位与分工均不同。

  王受文在20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四个自贸区共享一张负面清单,意味着四地开放程度是相近的。同时,4个自贸试验区试验的主要目标也是一样的。但是,新设的3个自贸试验区侧重点与上海有所区别。

  具体而言,王受文表示,广东自贸试验区,特别强调粤港澳的合作,粤港澳经济的一体化;对天津来说,天津自贸试验区更强调京津冀的协同发展,更强调通过天津的口岸来带动内陆地区的发展;福建自贸试验区侧重两岸产业的进一步融合,带动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侧重“一带一路”的建设。

  以广东自贸试验区为例,王受文表示,广东自贸试验区,特别强调粤港澳的合作,粤港澳经济的一体化,特别是在服务业方面,在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框架下,今年粤港澳基本上实现了服务贸易的自由化,服务贸易部门有160个,今年广东对港澳地区开放的有153个,这是广东自贸试验区特有的,其他地方没有。

  关键词3.何时挂牌

  粤津闽自贸区今天挂牌?

  在辐射带动周边发展上,四大自贸区也各有侧重。

  王受文表示,广东自贸试验区将通过加工贸易转型,带动泛珠三角区域和内地区域的产业升级,天津自贸试验区旨在通过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来辐射内陆的发展,福建自贸试验区着力加强闽台产业对接、创新两岸服务业合作模式,以此来辐射带动海峡西岸经济发展,上海自贸试验区通过建设长三角区域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来推动长江经济带的快速发展。

  粤津闽3个自贸区何时挂牌,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对此,王受文说,现在各地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挂牌指日可待。而另据央广网昨晚报道,粤津闽三个自贸区将于21日(今天)同时挂牌。

  至于未来会否设立更多自贸区,王受文认为,必须等已经批准的自贸区挂牌运行一段时间之后再进行充分评估,再决定是不是批准更多的自贸试验区。当前的重点是把自贸区的经验向全国推广,而不是建立更多的自贸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