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统产业恢复性增长成最大亮点

2015年04月20日 08:0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首季四川GDP增7.4%上半年全省经济有望保持平稳增长

  日前,金融投资报记者从四川省统计局新闻发布会获悉,2015年一季度四川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6234.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26.3亿元,增长2.9%;第二产业增加值3491.4亿元,增长7.9%;第三产业增加值2216.9亿元,增长7.3%。

  分析指出,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以及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这三大传统产业出现的恢复性增长成为一季度全省工业发展的一大看点。总体来看,全省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二季度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的推动下,全省经济仍可望保持平稳增长的发展态势。

  投资消费均两位数增长

  一季度,全省工业实现平稳增长。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6个百分点。

  分轻重工业看,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7.1%,轻工业增长9.9%。分行业看,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与去年同期持平,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0.3%,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4.1%,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5.2%,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7.3%,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6.1%,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14.3%,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8.7%,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37.6%,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21.4%。

  另一方面,一季度四川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615.3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395.9亿元,增长12.6%。从房地产开发看,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021.6亿元,同比增长14.9%,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

  一季度消费稳定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80.6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

  全省外贸出口小幅下降。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总额159.1亿美元,同比下降7.7%。其中,出口额116.5亿美元,下降0.6%;进口额42.5亿美元,下降22.7%。

  工业企业利润由负转正

  值得一提的是,工业企业利润的增长和行业结构的变化成为了一季度四川省工业发展的一大亮点。数据显示,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799.9亿元,同比增长2%;实现利润总额315.2亿元,增长12.8%。而在去年同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下降1.9%。对此,四川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熊建中指出,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实现较快恢复性增长,预示工业积极向好方向发展。

  与此同时,今年一季度,四川省工业当中传统产业的恢复性增长引发了人们的关注。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14.3%,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37.6%,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21.4%,熊建中表示,这三大传统行业恢复性增长比较明显,带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超过50%。不仅如此,全省六大高耗能行业的比重相比去年同期降低1.7个百分点,它的比重降低到25.3%,总体来看,一季度不仅工业利润向好,工业结构也有新的变化。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1353.3万平方米,增长0.7%。相比去年同期,该数据下降的局面得到了扭转。据介绍,今年前2个月,全省房地产销售面积依然呈现下降趋势,但一季度整体实现了增长,正是源于3月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在行业政策带动下,省内房地产行业变化比较明显。

  此外,在一季度四川省的消费品零售总额当中,网络零售达到67.5亿元,虽然绝对量不算大,但74%的增速被认为反映出新产业、新业态的活力。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