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若真的在6000点 买到基金?不怕!

2015年04月20日 08:0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目前买基金真是“高位接盘侠”?其实,亏损的概率并不高。

  数据显示,自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创出6124点至今,市场中有业绩的241只权益类产品平均获得了21.17%的收益,整体表现尚可。

  值得注意的是,有83只产品收益率为负数,占比达到34.29%,也就是说,以时间换空间,正常大概率是,在当了“接盘侠”后的新一轮牛市中获得解套。

  不过,在这漫长的接近8年时间内,基金业绩差距非常大,体现出基金筛选的重要性。数据显示,业绩冠军是原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所管理的华夏大盘,正是因为连续多年业绩领先,让这只基金这段时间的收益率高达169.47%。紧随其后的是泰达宏利成长,成立于2003年的这只基金收益率达到135.58%。此外,嘉实增长、富国天惠成长、华夏复兴这段时间的收益率也超过100%,表现突出。

  而表现最差的产品收益率为-41.49%,也就是说,业绩首尾差异接近210个百分点。此外,还有15只产品的亏损幅度超过20%。

  综合来看,表现较好的产品主要有三个特色,第一,多数成立于2007年以前,多为2003年至2006年,只有少数产品成立于2007年间,也就是较好享受了第一轮牛市的收益。第二,其中业绩较好的产品多数是2008年等熊市中跌得较少的产品,仓位灵活的混合型产品更多。从这个角度看,投资者要重点关注基金经理的风险控制能力。第三,不少是由优秀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如王亚伟等知名基金经理。

  而从亏损较多的产品看,其实一部分为指数型产品,多数成立于2004至2006年间。而一些成立于2006年且业绩不佳的产品值得关注,这些产品显然是踏错了市场风格和节奏,未能从上一轮牛市中获得收益,又在熊市中损失惨重。

  因此,从这个角度看,选择基金赎回比申购更重要。投资者在三种情况下可以选择赎回权益类基金,第一达到自己收益目标的情况可以选择赎回基金、第二是投资者需要用钱的情况下,第三则是市场明显走熊的背景下,最好赎回权益类基金,或者转换成其他基金。

  “投资往往要注意美林时钟的周期变化,往往是货币走牛到债券走牛再到股票走牛,循环往复,投资者可以根据相关变化配置相关基金,比如股票走熊,可以逐步转换成货币或者债券基金。”深圳一位理财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历经长期套牢后刚刚解套或小有盈利,就迫不及待地实施赎回,其实并非好策略。因为牛市往往分为几个阶段,在未出现趋势性变化时就贸然赎回基金,最为激动人心的牛市主升期还在后面,这种做法极可能会失去最丰厚的利润。最好是为自己设定一个止损线,一旦跌到这一线就止损,而不要在上升趋势下贸然赎回。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