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洼地效应+降准利好 牛市行至“蓝色季”

2015年04月20日 0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来源:

  昨日央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对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准1个百分点、对农发行额外降准2个百分点。分析人士指出,降准令牛市根基再度得以夯实,对市场形成利好,尽管短期波动加剧,但上行趋势不变。另外,面对创业板估值泡沫的过度膨胀,资金近期开始转战“洼地”,风格切换至蓝筹股,短期降准利好将进一步提升蓝筹股的吸引力。品种上,银行、地产等对货币政策敏感的品种将顺风起舞,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主题也将延续强势。

  降准注入新动力牛市逻辑再强化

  面对经济数据不佳、新股密集发行、中证500股指期货上市等多重扰动,上周沪综指顽强抗压,表现强势。虽曾在上周三展开大幅调整,但之后便绝地反击。沪综指一周内连续突破4100点、4200点和4300点整数关口,持续刷新近7年新高。相比之下,中小板创业板则震荡回落,调整压力明显释放。市场二八分化特征明显。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等。

  分析人士指出,央行全面降准并配合定向降准,大约能释放资金12000亿元左右,流动性将获得进一步改善。对于A股市场而言,降准令“货币宽松”这一牛市逻辑再度强化,对市场形成利好。

  与此同时,对于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周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融券业务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证监会回应称不是鼓励卖空,更非打压股市。因此,融券新政旨在挤压非理性泡沫,不会改变牛市格局,同时也有利于市场机制的完善。

  在前期斜率陡峭的涨升之后,短期多空分歧开始显现,市场震荡将加剧;不过,降准利好为市场注入新活力,加上改革加速推进、产业利好不断、做多气氛火热,行情正在进入良性循环,整体上行大趋势仍将延续,短期震荡反而有助于为新一轮上涨蓄势以及长期牛市的健康运行。另外,本周打新资金将全面解冻 ,政策利好下,解冻资金回流市场将继续助推“水涨船高”。

  利好共振短期蓝筹股成热点

  随着“中小创”估值泡沫的过度膨胀,部分前期涨幅过大且透支业绩和题材的品种将面临调整压力。相比之下,股价滞涨、估值低企的蓝筹洼地逐步显示出风险收益比的相对优势,开始受到资金青睐。上周,资金就出现明显的撤离中小创、转战蓝筹股的迹象。

  与此同时,当前政策面利好也更多指向蓝筹股。一方面,在央行降准的同时,稳增长政策加码的预期也在升温,有市场人士预计4月可能会出台新的一系列稳增长措施,这将提升资金对于蓝筹股的关注度和投资热情;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政策布局有望加速推进,主题投资风生水起,为相关大盘蓝筹股注入了活力,拓展了估值修复的空间。

  从券商最新的策略报告来看,其配置方向普遍由小盘股向低价蓝筹股转变。比如,国泰君安提出,行情步入牛市第三阶段,情绪将推动资金寻找市场洼地,风格体现为“新平衡”。品种方面,中信建投等机构认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一带一路”都将成为政策的重点,铁路基建类行业将迎来难得的发展良机。招商证券则看好互联网+医疗、工业4.0、国企改革等主题。此外,中金公司认为,银行业逐渐接近底部,加上利率市场化靴子落地、监管政策转向正面,银行股配置价值显著上升。

  当然,“中小创”并非由牛转熊,牛市背景下,蓝筹股和成长股仍将呈现轮涨格局。而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令创业板中小板的高估值具备一定合理性,只是持续快速大涨后需要中场休息。在震荡整理的过程中,个股将出现分化,部分优质品种有望穿越震荡,强者恒强。申万宏源就建议,跟紧“互联网+”恒星。

  总体来看,洼地效应与降准利好共振的背景下,短期大盘蓝筹股将成为市场热点,特别是银行、地产等对宽松更为敏感的品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