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过半备案私募为“僵尸”

2015年04月18日 10: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李玲

  深圳商报讯 (记者 李玲)昨日,第二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峰会暨财富管理国际论坛在深圳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新常态下财富管理机构的新选择”。记者从论坛获悉,目前机构投资者已经逐渐成为金融市场主体,其中,私募业扩张速度惊人,但发展基础较为薄弱,在协会登记备案的10098家管理机构当中,管理规模为0的是5733家,称之为空壳公司和僵尸机构。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应春,基金业协会原会长孙杰等出席了论坛。

  陈应春在论坛上表示,财富管理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基因,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排头兵,金融生态日益优化,资产管理业呈寻梦发展的态势,涌现出风险控制好、有资产管理品牌的机构。目前还在推进前海实验示范窗口,为我国大资管创新发展积累新经验、探索新路径。

  中国基金业协会秘书长贾红波在论坛中透露,去年4月15日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的管理人达到10098家。目前,包括公募、私募等机构,基金业协会服务的总规模达到23.6万亿元。

  贾红波认为,目前私募基金行业天时、地利、人和,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但也面临很多问题。首先我国私募基金发展基础比较薄弱,在协会登记备案的10098家管理机构当中,管理规模50亿以上的有105家,与国际市场仍有差距。另外,10098家机构中管理规模为0的是5733家,称之为空壳公司和僵尸机构。其次,私募基金风险也在不断暴露。现在涉嫌违法违规的私募基金有53家。他表示,协会要搭建一个私募基金自律管理与服务体系,对优秀的企业要扶持,对违法经营的坚决打击。

  (李玲)


(责任编辑: 郭晓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