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2025年有望占到全球外汇储备的10%

2015年04月16日 17:31    来源: 人民网     贺霞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 贺霞)据汇丰近日发布一项面向全球央行外汇储备管理者的调查显示,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将在未来十年逐步提升,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重将有望于2025年达到10%左右。

  受访机构认为,人民币的崛起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对于未来全球外汇储备投资于人民币的比重将达多少,他们的综合看法是,人民币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重在今年年底将有望达2.9%,2020年达6.9%,2025年达10.4%。其中,亚洲受访对象的看法最为乐观,有亚洲外储管理者甚至认为人民币将在2030年前占全球外汇储备总额的50%。

  调查中有35家央行表示已投资、或正在考虑投资人民币资产。有欧洲外储管理者表示,人民币资产可以丰富投资组合,但目前人民币的投资选择仍然有限。该机构目前主要通过参与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人民币。

  汇丰称,在外储管理者看来,如果进一步投资人民币,主要需要解决的是可兑换性。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观点认为,尽管许多央行已开始增持人民币,但人民币多快能成为主要储备货币还将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增长和稳定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推进速度以及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深度。

  汇丰央行及储备管理业务环球主管Christian Deseglise表示:“目前外储管理者似乎处于两难境地,无论是欧元的负利率还是最重要储备货币美元的加息前景,均令他们感到担忧。在此背景下,人民币资产在全球各央行储备中持续稳定的增长显得尤为引人注目。若人民币今年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这将进一步加速其国际化的进程;此外,中国金融市场改革的进一步推进也将令外储管理者的人民币投资选择更为丰富。”

  该调查由汇丰赞助、由《央行杂志》于2015年3月进行,涵盖72家央行,管理的外汇储备达5.9万亿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总额的48%。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