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杠杆基金撬牛市 迎来上折潮

2015年04月16日 07:40    来源: 信息时报    

  “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起整个地球”,这句话如果套用在杠杆基金上则可以变成“给我一个杠杆基金,我能还你翻倍收益”。沪指继上周五站稳4000点之后,4月13日大涨2.17%并一举站上4100点,创下7年新高。被誉为“牛市放大器”的杠杆指基反应迅速,65只产品有50只上涨,6只杠杆指基踏准市场行情集体涨停。目前市场成交活跃,资金充沛,投资者情绪高涨,想做杠杆博市场继续上涨,还可以借力哪些杠杆基金?除了跟随上涨之外,杠杆基金还有什么功能?昨日信息时报记者请教多位专家,替读者答疑解惑。

  数据

  10只杠杆基金年内翻番

  今年以来,市场延续去年的牛市节奏。据同花顺(300033,股吧)显示,10只B份额年内涨幅超过100%,有63只B份额基金的涨幅超过50%。其中信诚中证TMTB的二级市场涨幅达到210.6%,也就是说,年初的时候投入1万元买入该基金持有不动的话,到现在已经盈利2.1万元了。紧随其后的是同利B,上涨206.5%,鹏华传媒分级B排在第三,上涨158.1%。

  芝麻开开花节节高,杠杆基金也不断迎来上折潮,4月13日收盘,国泰医药分级的母基金净值超过1.5元的上折阀值,触发向上折算。同一日信诚800医药也发生了同样的事情,昨日两只基金B类纷纷停牌折算。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医药B和800医药B今年以来累计上涨99.99%,大幅跑赢标的指数国证医药的涨幅54.40%,充分显示出分级基金激进份额的杠杆优势。

  什么是杠杆基金?

  面对如此丰厚的利润,怎么能够不爱他!不过要买杠杆基金B,得先要了解什么是杠杆基金。

  杠杆基金母基金份额一般分为A、B两个子份额。工作原理是,B份额向A份额借取了一定比例的资金用来投资,作为相应的代价B份额需要向A份额支付一定比例的“利息”。因此,A份额的持有人享有约定收益率,杠杆B有了比原来更多的资金用于投资,在市场下跌和上涨中都能显示出比普通基金更高的涨跌幅,持有人也相应承担更高的风险和收益。

  由于向A份额借了钱,B份额相当于是加了杠杆,当看好某类品种证券的趋势时,B份额可以起到加倍收益的作用。目前,基金市场上有股票分级基金、债券分级基金,以及QDII分级基金三大类分级品种。如果认为A股市场继续走牛的可能性大,B份额当然是不二的选择。

  据同花顺统计,截至本周二,全市场共有65只股票分级基金,其中包括58只被动指数分级(包括宽基指数和行业指数)、2只增强指数分级,以及5只普通股票分级。这58只被动指数分级涵盖创业板、中小板、深证100(159901,基金吧)/300、沪深300、国企改革、房地产、证券(保险)、移动互联网、TMT、食品饮料、国防、传媒、有色、资源/大宗商品,以及刚刚上市的新能源汽车等多个细分指数以及细分行业指数。

  增强指数分级目前仅有2只,包括银河沪深300成长分级、银华中证800等权重分级。普通股票型基金目前有5只,包括建信双利主题、南方新兴消费增长、兴全合润分级、银华消费和中欧盛世分级。

  哪些杠杆基金可继续跟进?

  首先对于年内涨幅较大的杠杆基金暂时回避,可以关注一直没有启动,或者涨幅一直较小的产品,如沪深300、中证100、深证100等,目前沪深300指数杠杆B:包括银河沪深300成长B、信诚沪深300B、华安沪深300B、国金通用沪深300B等;中证100有双禧B;深证100,则有瑞福进取、广发深证100分级B、工银瑞信深证100分级B等等。

  如何选择杠杆基金?

  行业分级基金可以选择近期可能存在事件驱动的产品,如军工。据兴业证券(601377,股吧)报告,军工板块的机会今年比较确定,看好5月份及之后在“反法西斯纪念活动”、“军队与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十三五规划”事件刺激下的军工板块投资机会。更长期看,“军民融合”将为军工板块带来实质性投资机会。而今年的军工板块也表现十分寡淡,后续有补涨的机会,可以关注军工B、申万军工B等。

  银行板块的分级产品也将于近期上市。近期银行板块迎来放开贷款利率管制、信贷资产证券化注册制正式落地、《存款保险条例》将正式实施等多重政策利好。随着创业板风险因素逐渐显露,有着政策支持的低估值银行股未来表现被广泛看好。海通证券(600837,股吧)研究报告认为,财政部国有金融企业员工股权激励尚未出台,招行员工持股计划预案已发,时间点超市场预期。且招行推进员工持股,反映国企改革和金融改革推动,银行释放市场化活力,转型举措不停,行业和个股利好不断。富国基金(博客,微博)从今日开始推出中证银行分级指数基金,其中A份额为一年期定存利率(税后)+3%”的收益率,进取份额银行B级初始杠杆为2倍,投资人可以关注。

  其三,关注接近上折点,以及刚完成上折的杠杆B。通常来说越接近上折点的分级基金,其杠杆比例越低,弹性越差。不过一旦发生上折,分级基金将恢复最初的高杠杆比例,这意味着这只分级基金将重新拥有高杠杆属性。因此近期一些刚刚上折过的杠杆产品投资人可以关注。

  第四关注套利机会,在近期涨幅中,不少杠杆指基出现了整体溢价。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富国证券分级整体溢价率为6.94%,投资者可在T日申购富国证券母基金份额,T+1日基金公司进行确认,T+2日将母基金分拆为富国证券A和富国证券B,T+3日就可以在二级市场将A和B份额卖出,从而获得溢价套利。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