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行净利润增速再入个位数 银行风控严峻寻找突围点

2015年04月16日 07: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6日讯(记者华青剑)交通银行净利润增速已连续两年进入个位数,继2013年净利润增速为6.67%后,该行2014年年报显示,净利润同比增长5.71%,再次进入个位数。资产质量方面,交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再次“双升”,

  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2015年中国商业银行运行展望》报告显示,预计2015年我国银行业经营环境压力与机遇并存,盈利增速缓中趋稳。此外,银行业不良贷款惯性增长的趋势可能延续到2015年下半年。

  随着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提速,银行业监管标准日趋严格,风险防控压力加大,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那么,新形势下,银行业的突围点在哪?

  交通银行净利润增速又入个位数 资产质量仍将承压

  交通银行年报显示, 2014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658.50亿元,同比增长5.71%。 2014年末,不良贷款余额为430.17亿元,较年初增加87.0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25%,增加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178.88%,较年初下降34.77个百分点。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钢铁、造船等“两高一剩”领域成为不良贷款的主雷区。

  据悉,交通银行方面表示,出现不良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在周期底部的修养和调整,企业承受不了时会出现资产质量下滑,表现出行业性;二是在整个行业内表现为结构性问题,供求的矛盾、产能的过剩、企业粗放的经营、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

  此外,年报显示,该行财富管理规模和效益提升,理财业务、交易型业务、创新型业务发展迅猛。2014年,交通银行人民币表内外理财规模突破万亿元,创造中间业务收入超过35亿元,同比增长67.3%。

  交通银行预测,2015年受宏观经济下行、三期叠加影响,风险将从产能过剩矛盾突出的产业链向上下游行业扩散,从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扩散,从小微企业向大中型企业蔓延,该行资产质量仍将持续承压,风险管控形势依然严峻。

  兴业证券研报认为,交通银行未来名义不良率的大体稳定仍然需要通过资产处置来实现,不过考虑到交通银行拨贷比近3 年来未明显提升,未来2 年拨备计提压力仍存。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2015年银行不良信贷仍在暴露,在核销的同时各家商业银行也将不断加大对资产结构的调整,尤其在不良贷款集中度较高的批发零售领域下功夫,主动退出一些行业。

  新形势下 银行业的突围点在哪?

  截至3月31日,A股16家上市银行已有11家银行公布了2014年年报,从目前已经公布了年报的银行来看,净利润增速的下滑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持续上升,2014年上市银行整体盈利增幅跌至“个位数”几无悬念。

  随着利率市场化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银行业息差水平持续收窄是大势所趋,未来商业银行必须加快业务转型步伐,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已披露的上市银行2014年年报发现,各家银行对2015年的业务发展进行了部署,同时对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展望。

  工行表示,随着“新四化”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个支持带”战略实施,该行转型发展有新机遇。互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和大数据技术的广泛应用为该行推进经营管理模式和服务方式的根本变革提供了契机。此外,国家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对该行国际化发展形成有利条件。

  建行方面表示,国家重大战略和改革实施中潜力巨大,为银行业带来了新机遇;人民币国际化为国际业务发展提供新契机;消费领域升级换代,个人业务迎来黄金时代;金融市场化改革,为银行创新资管业务、综合融资、资产证券化等金融服务创造机遇。

  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表示,中国银行业“房贷款—冲存款—增利润”的传统增长模式已经终结,转型发展大势所趋。该行将踏准中国企业“走出去”及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继续打造中国最佳财富管理银行,为业绩持续增长提供支撑。

  平安银行认为,国家战略调整、金融改革深化为“新常态”下银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一是战略转型的机遇。二是零售业务大发展的机遇。三是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在现代农业、现代物流、医疗健康、文化旅游、环保能源等方面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四是产品和业务创新机遇。要提升银行的资产经营能力,实现“高收益、高中收、轻资本”的增长方式。

  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表示,民生银行把应对利率市场化是作为改革转型最核心最紧迫的大事,确保“凤凰计划”项目成功实施,加快组织模式和管理体制改革,锐意创新深化战略,实现重点业务突破。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