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4倍PE“泡沫”大 创业板百点巨震仍藏杀机

2015年04月10日 07:0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创业板昨日(4月9日)上演疯狂逆袭,早盘狂跌百余点,但午后持续反弹,最终翻红,又让投资者喜出望外,全天155点大震荡惊心动魄。

  那么,创业板后市将如何演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昨日创业板指以涨0.33%报收,但日K线上一根破位长下影线触目惊心,板块个股下跌数量远超上涨个股,跌逾5%的个股也达到24只。

  惊魂百点大逆转

  市场昨日盛传国企改革“1+N”文件将于4月出台,这令央企板块异常活跃,昨日收盘时位居概念板块涨幅之首。昨日虽然盘面仍然很热闹,但震荡才是主基调。在周三巨量震荡后,昨日A股全线调整,尤其是创业板指,振幅高达155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继周三大跌2.68%后,创业板昨日又一次惊出投资者一身冷汗。当日,创业板指以2481.69点小幅低开,随后快速跳水,最低跌至2346.89点。之后该板块企稳,不断反弹后,最终竟红盘报收,涨幅0.33%,收于2496.49点,全天成交1298亿元,较前一日有所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整体平均市盈率依旧维持在高位,达94.23倍,非常接近4月7日创造的95.72倍市盈率的历史纪录。分析人士认为,由此可见,以创业板为首的小盘股估值泡沫仍然巨大。

  在中小盘股估值越来越高的背景下,资金也出现分流,昨日港股通额度再度耗尽,恒生指数大涨超2%,隔夜中概股也迎来井喷行情。

  创业板“狼来了”

  本周三大跌,本周四巨震,创业板两个交易日内的表现极为躁动,在新经济转型预期和高估值泡沫博弈下,多空双方分歧也在日益加剧。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板短期风险已高于机会。

  鼎钧资本高级合伙人杨焕认为,从静态角度看,创业板已远超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目前估值。纳斯达克市盈率为31倍,远低于目前A股创业板的估值,虽然A股创业板估值与美国纳斯达克1999年网络泡沫破灭时的152倍的高市盈率尚有距离,但自2015年1月至今,创业板指已上涨超过70%,有大量获利筹码,加之4月进入解禁高峰,阶段性回落为大概率事件。

  兴业证券认为,对创业板长期看好,但加速上涨后短期波动加大,投资者需提防4月中旬前后创业板构筑上半年顶部的风险,建议降低相关的融资杠杆。该券商认为当前创业板短期风险加大,应当警惕出现三类动向,即4月16日中证500股指期货上市可能带来做空博弈,创业板高融资杠杆和创业板高估值高价权重股短期放量滞涨的问题。

  对于A股市场未来整体走势,国盛证券研究所所长周明剑表示,中长期看,股市仍以上涨为主,原因是推动前期上涨的主要因素仍未改变:其一,从估值来看,虽然创业板整体估值较高,但权重蓝筹股估值仍然较低。银行板块市盈率仍然只有个位数,远低于国外市场上的银行股估值,且银行股今年来涨幅垫底,整体仍有较强上涨空间和补涨动力。从资金面看,货币宽松政策仍将持续,这为股市上涨提供了“燃料”;降准和降息预期强烈,对市场构成利好。

  沪股通、融资客出逃中国南车

  要分析A股后市,往往离不开对融资融券市场的观察。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为1.60万亿元,再创新高。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4月1日~8日所有融资融券标的操作动向统计后却发现,并非凡是大热股就受到融资客欢迎,他们对不少个股后市已看淡。

  这里必须引入一个概念,即融资偿还。一天的融资偿还额,主要源于直接还款额和卖券还款额。如果融资客对个股后市预期看淡或觉得当前风险过大,那么融资偿还额就会增加。如果融资偿还额增加到高于同期融资买入额水平,那么至少说明融资客分歧极大,且看空个股后市的人占了多数。

  记者注意到,4月1日~8日,融资买入额与融资偿还额之差为正的前五名分别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中国平安、华泰证券和浦发银行;融资买入额与融资偿还额之差为负的前五名(不考虑停牌股)分别是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宝钢股份、国脉科技和航天动力。

  4月8日,沪指7年后盘中首度触及4000点,当日,中国北车、中国南车的融资偿还额分别比融资买入额多出1.99亿元和9351万元。

  有意思的是,在4月9日的龙虎榜上,中国南车被一个沪股通专用席位买入2.93亿元,但卖1也是沪股通专用席位,卖出3.74亿元。显然,从短期数据看,融资客和沪股通席位都在出逃中国南车。昨日,中国南车、中国北车都是冲上涨停板后又打开涨停板,大幅震荡,中国北车收涨9.34%,中国南车勉强涨停。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