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8个月大涨3.4倍市盈率近百倍 热得发烫的创业板

2015年04月08日 07:40    来源: 北京日报     董禹含

  本报记者 董禹含

  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一路上攻大涨1000点,不断刷出新高,被股民戏称为“神创板”。昨日,近期热得发烫的创业板指报2556.7点,涨幅为1.85%,成交金额1296亿元。但同时,创业板近百倍的市盈率也让市场担忧其估值泡沫。创业板到底是代表新兴经济的高成长性资本市场,还是存在巨大泡沫而隐藏风险,相关专家看法不一。不过,业内人士提醒,创业板作为一个高风险的市场,中小投资者介入一定要理性和谨慎。

  股民忙着开通创业板账户

  今年以来,创业板指屡创新高。今年年初,创业板指只有1470点,日成交额345亿元;而截至昨日,创业板指报2556.7点,日成交额1296亿元。实际上,创业板指从2012年12月4日起开始走牛,指数从585.44点一直上涨到目前的2556.7点,28个月之内大涨了3.4倍。

  这样的疯狂涨势吸引着大量投资者试图到创业板分一杯羹。“创业板指数这么高,现在新开户的客户都想开通创业板交易权限。”招商证券东三环北路营业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创业板风险较高,开通创业板原则上需要股票账户开通满两年,而且要账户所有者本人亲自去现场办理。

  记者昨天下午来到中信建投海淀南路营业部,里面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前来办理各种业务的客户排起长队,大厅墙壁的一个屏幕则实时播放着上证指数强劲上涨的走势。客服经理介绍,由于创业板的挣钱效应,最近来开通创业板的客户特别多,几乎每天都有10多名,这是淡季的好几倍。

  “指数一直涨,我手里的主板股票跟着小小地涨,羞于在玩创业板的同事面前提及。”听了同事的建议,股民老何决定改变“稳健”的投资风格,这两天也开通了创业板权限。

  创业板2009年诞生,首批28家公司挂牌上市,总市值1399.67亿元。发展至今,创业板在市场规模、公司数量、交易量等方面,都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目前,创业板共有429家公司,总市值达40723亿元,流通市值达24754亿元。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说,创业板中有不少公司业绩和成长性都比较好,还有一些公司推出高比例的送转。A股市场以散户为主,偏向炒小盘股,投机性较重,因此创业板不断上涨。中原证券则认为,创业板指数的惊人表现显示出我国经济结构转型正在加速,与此同时,目前正开启新一轮移动互联网革命,成为创业板指数继续前行的强大动力。

  市盈率百倍泡沫巨大?

  野蛮生长的同时,创业板的估值泡沫引发激烈争论和强烈分歧。深交所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为96倍。这样的市盈率是美国纳斯达克目前市盈率的近4倍,沪市主板平均市盈率的5倍,即便与结构相似的中小板61倍的市盈率相比,创业板的估值依然很高。

  除了超高的市盈率,创业板还是“百元股”的制造工厂。以昨日收盘价计算,两市股价超过百元的共有25只股票,其中创业板股票占16只,包括全通教育、朗玛信息、京天利等。全通教育发行价仅为30.31元,现价252.99元,涨幅达735%;朗玛信息发行价仅为22.44元,现价242.15元,涨幅达979%。

  创业板的“任性”表现让投资者高呼其为“神创板”,但同时也让一些投资者望而却步。股民白先生就被创业板的火热吓到了,他在2013年和2014年还在投资创业板股票,却在今年年初全部清仓。“虽然错过了这波儿涨幅,不过我不赚自己看不明白的钱。”白先生表示。

  “低风险承受能力者远离创业板,高风险承受能力者创业板仓位降到1%以下。”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可谓是创业板的坚定看空者,他认为,创业板股票估值过高,是浮在空中的,行情是不可持续的。

  普通投资者操作难度较大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对创业板有信心,因为创业板的企业代表了未来经济的发展方向,从中会出现很牛的公司。即使是注册制推出,也不会一下子放出很多的上市名额。

  深交所数据显示,2014年创业板421家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431.46亿元,合计实现净利润393.53亿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速度为近三年最高。

  北京大君智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新浪知名财经博主凯恩斯对记者说,多数创业板企业属于成长型企业,收入增长远远高于净利润增长。看市盈率就是按照净利润去估值,对创业板企业而言,完全用市盈率去估值是错误的,而应该按照收入估值。

  “当公司收入能支撑股价的时候,就不算贵。但部分个股的确是太贵了,透支了两三年的利润,不跌50%我不敢买。”凯恩斯说,比如某只股票目前市值达到245亿元,但其业绩快报显示其2014年的营业总收入仅为1.9亿元,股票显然太贵了。

  中投证券研究所资深策略分析师黄君杰则提醒,创业板风险很高,是专业投资者“高手论剑”的地方,普通投资者操作难度较大,要警惕风险。

  概念辨析

  主板、中小板、

  创业板和新三板

  主板市场也称为一板市场,是证券发行、上市及交易的主要场所,主板市场的公司在上交所和深交所两个市场上市。沪市主板股票代码以600、601开头,深市主板股票代码以000开头。中小板是相对于主板市场而言的,只能在深交所上市。相比于主板市场服务的是比较成熟、在国民经济中有一定主导地位的企业,中小板服务的是流通盘大约1亿元以下的发展成熟的中小企业。中小板股票代码以002开头。

  创业板又称二板市场,专为暂时无法在主板上市的创业型企业、中小企业和高科技产业企业提供融资途径和成长空间,条件比中小板宽松,是对主板市场的重要补充,只在深交所上市。创业板股票代码以300开头。

  新三板是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俗称,新三板公司是继上交所、深交所之后第三家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总部设在北京金融街,主要为创新型、创业型和成长型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资本市场服务,门槛相对较低,而沪深两所主要服务于相对成熟的企业。新三板股票代码以430、830、831开头。

  相关新闻

  沪指大涨2.52%逼近4000点

  昨日沪深两市震荡走高,午后持续上扬。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961.38点,涨2.52%,创出2008年3月以来的新高;深证成指收于13768.73点,涨2.03%,两市共成交14107亿元。

  盘面上看,次新股、物流运输、在线教育、互联医疗等板块涨幅靠前,仅充电桩、通用航空等少数板块下跌。另外,全天有近150只非ST股涨停。

  业内普遍认为,A股拿下4000点已不是梦。同花顺表示,目前市场资金面仍然较为宽松,且未来将有上万亿元的资金信贷资产与企业年金入市预期,未来大量资金入市的预期使得A股有望即刻拿下4000点。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