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城关联方自购基金 或看好打新收益

2015年04月10日 06: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0日讯(记者 李乔宇)牛市中,基金公司看好自家产品业绩,并大额自购的事情其实并不罕见,而长城基金关联方近期大额申购自家基金的事件却颇为蹊跷。据金融投资报报道,长城久恒平衡近日接连迎来长城基金关联方的大额申购。而数据显示,这只混合型基金自2014年起就表现平平,似乎并无特别的吸引力。

  据媒体报道,有长城基金人员称长城久恒平衡是一只纯打新基金,在打新上表现较好,但至于子公司和母公司长城证券作何考虑,其并不清楚。

  关联方巨额申购

  上周末,长城久恒平衡发布公告,称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旗下长城新享盈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近日申购确认长城久恒平衡12亿元,而长城证券实际上是长城基金的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长城久恒平衡似乎受到长城基金关联方的特别青睐。就在以上公告发布的两天之前,长城基金还发布了另外一则该基金重大关联交易的公告。4月2日的公告显示,长城嘉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长城嘉信贵诚稳欣2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于2015年4月1日申购确认长城久恒平衡30亿元。而长城嘉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则是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事实上,为了关联方的顺利申购,长城久恒平衡似乎特意打开了大额申购通道。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此前发布的公告发现,这只基金于3月30日发布恢复大额申购的公告,而在长城嘉信贵诚稳欣2号申购了该基金之后的4月3日,该基金再度公告暂停大额申购业务。

  牛市中基金公司看好自家产品业绩进行自购的事件其实并不罕见。然而,看好业绩这个理由放在长城久恒平衡这只基金上似乎有些说不通。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接连创出近7年新高,主动型基金的业绩也因此水涨船高。然而在此背景下,长城久恒平衡却似乎表现平平。截至4月8日收盘,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上涨30.16%,而长城久恒平衡则仅有7.53%的涨幅,在354只混合型基金中排在第316位。长期来看,这只基金业绩也并不出色。2014年度中,混合型基金平均上涨20.14%,长城久恒平衡则只上涨了3.61%,在年度排名中名次靠后。

  探索长城基金关联方自购谜团

  据了解,下周即将迎来新股发行高峰。按照以往经验,新股上市后经常能连续迎来涨停板,中签者往往能赚得盆满钵满。有基金人士称,如果长城久恒平衡在打新上表现较好,那么长城基金关联方此举或是由于看好打新收益,因而借道这只基金分享打新盛宴。

  从另一方面来看,长城久恒平衡在去年第四季度中,实际上遭遇了大规模赎回。资料显示,在去年第四季度末,该基金期末总份额比起三季度末的数字骤降逾25%,余2.22亿份。

  虽然目前市场对基金的热情很高,但是投资者往往对新基金更感兴趣,不乏赎回业绩平平的旧基金转而追捧新基金的情况发生。从长城久恒平衡来看,今年以来该基金表现欠佳,不排除在今年第一季度继续遭到净赎回的可能性。有业内人士猜测,如果长城久恒平衡的资金规模逼近清盘红线,关联方很可能会未雨绸缪进行自购,以防清盘的现象发生。

  基金公司自购自家产品,在以往经常被认为是出于对自家管理团队的信任,被视为愿与基金投资者共担风险,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他们对后市的看法。然而,也有业内人士提醒,此举也有可能是为了增强投资者信心,助力基金销售。有业内人士提示,投资者需要留个心眼,更多从市场分析角度来布局基金产品,不要盲目跟投。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