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豆粕:多空势均力敌

2015年04月09日 09:30    来源: 期货日报    

  受美豆走势影响,连粕冲高回落,在前期振荡区间内运行。展望后市,南美丰产以及新作美豆生产的不确定性将共同左右盘面,连粕短期内仍将维持高位振荡。

  美国农业部季度报告多空参半

  3月31日,美国农业部公布了季度库存报告和播种面积预估报告,报告中美豆季度库存高于去年同期,但低于市场平均预估。而播种面积同样高于去年水平而低于市场平均预估。库存和播种面积均低于市场平均预估,说明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提前消化这一利空消息,但高于去年水平,则又意味着供应方面确实有压力,这将继续压制盘面价格。

  另外,虽然美国农业部给出的今年播种面积为8463.5万英亩,高于去年实际播种面积8370万英亩,但并不意味着今年大豆产量一定继续增产。一是播种面积存在变化的可能。二是播种期以及生长期的天气使得单产水平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南美大豆丰产利空逐渐消化

  今年南美大豆继续丰收已成不争的事实,而随着南美大豆收获上市,所形成的供应压力已经体现到市场上。据巴西农业咨询机构AgRural称,截止到3月27日,巴西大豆收割进度为69%,比去年同期低2个百分点。而随着巴西货币雷亚尔贬值,巴西大豆销售进度加快。据统计,3月巴西大豆出口量为559.2万吨,比2月的86.9万吨激增543%。而目前巴西新作大豆整体销售率为53%,比去年落后10个百分点。

  由于在南美大豆生长期间,未出现恶劣天气,对于南美大豆产量,市场分歧不大。从春节前起,市场就已经接受了南美大豆丰收的预期。而目前南美大豆集中上市,对于国内外大豆价格也未造成更多利空影响,可以视为南美大豆丰产利空已经为市场消化。另外,在南美大豆出口上,还存在着炒作的理由,比如汽车司机罢工、港口工人罢工等。而诸如巴西桑托斯港口的燃料仓库设施遭受火灾等意料之外的消息,也会给国内外豆粕盘面带来不确定的利多。

  国内豆粕需求转旺

  自3月中旬起,经过了长达2年多的漫漫跌势后,国内生猪价格企稳反弹。在消费相对淡季价格出现上涨,说明猪肉供需已经出现偏紧,业内认为生猪价格可能出现“反转”,因此后期生猪存栏量不断增加将是大概率事件。此外,春季也是养殖业恢复补栏的季节,水产养殖、禽类养殖将逐渐开工。目前豆粕与菜粕价差处于历史相对低位,豆粕将更多替代菜粕,从而增加豆粕需求。

  技术上看,春节后连粕走势形成了一个高点逐渐下降、低点几乎平行的三角形整理,属于标准的振荡形态。操作上,可暂且观望,随突破方向顺势而为。(作者单位:金鹏期货)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