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控股容中尔甲文化公司 宋城演艺囊括九寨沟两大节目

2015年04月09日 07:0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如果你曾经去过九寨沟旅游,相信除了秀美的自然景观外,驰名九寨沟的两大演艺节目——《藏谜》以及《九寨千古情》同样会令您记忆深刻。那么,试想一下,如果将这两大演艺节目结合的话,会迸发出何种火花呢?

  昨日,《九寨千古情》制作方宋城演艺(300144,收盘价58.41元)发布公告,拟以股权受让及现金增资的方式战略投资并控股《藏谜》制作方九寨沟县容中尔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文化公司)。

  作为收入主要来源于“景区+演艺门票”的宋城演艺而言,此番收购加码主业的用意不言而喻。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除宋城演艺以外,多家从事演艺以及剧院行业的文化类相关公司均于近期相继登陆各类资本市场。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2015年将是文化产业的腾飞元年,具备“整合”以及“创新”能力的公司将会明显收益。

  宋城演艺斥巨资控股《藏谜》

  日前刚刚斥巨资收购六间房而名噪资本市场的宋城演艺再次高举并购大旗,公司昨日发布公告,拟出资8700万元以股权受让及现金增资的方式获得文化公司60%股权,同时与文化公司及其股东签订战略投资协议。

  公开资料显示,文化公司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为1200万元,大型藏族原生态歌舞乐《藏谜》为公司目前主力打造的演艺节目。

  关于此次收购的目的,宋城演艺在公告中直言,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拥有九寨沟最具竞争力的两台文化演艺产品,并将进一步满足游客多元化消费需求,形成集聚效应,极大地提升九寨沟演艺集群的档次。

  一位九寨沟当地演艺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藏谜》和《九寨千古情》是目前九寨沟最火的两场演艺节目,可以说是各有特色。《藏迷》的特色是藏家文化比较浓厚,故事情节紧凑,以一个老阿妈去西藏朝拜为主线,路途中以各个藏族部落文化为枝干,呈现出一部藏家的文化史诗。

  而《九寨千古情》对于现代科技运用得较多,可以当一部3D效果的电影来看,全程以羌族文化、文成公主出塞、地震等多个篇幅同样体现了藏羌原生态文化。通过此次交易,如果两者整合良好的话,那么宋城演艺可以做到真正引领九寨沟文化演艺市场。

  对于此番收购,机构方面也是叫好声一片,国泰君安研究员许娟娟表示,《藏谜》是《九寨千古情》此前最强竞争对手,此次合作,意味着宋城演艺的竞争力获对手认可,未来公司将有望主导九寨市场。同时公司产品将得到丰富,给游客提供更多的观演选择。

  多家演艺公司登陆资本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以来,除宋城演艺以外,多家演艺以及剧院行业的文化类相关公司均相继试水登陆各类资本市场。

  “今年底,壹佰剧院将进行股改,期待未来能登陆主板。”日前,河北壹佰剧院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壹佰剧院)董事长张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开资料显示,壹佰剧院成立于2010年,目前主营三线城市的剧院建设与运营。与壹佰剧院登陆资本市场的急切心情相似,自去年底以来,文化类企业已经掀起登陆资本市场热潮。

  2014年12月初,先有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新三板,成为国内第一家登陆新三板的舞蹈演艺企业。此后,万达院线以及唐德影视先后在中小板以及创业板挂牌。而壹佰剧院于今年1月26日正式挂牌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并且成为国内首个登陆资本市场、立足三线城市的剧院文化综合体运营商。

  文化板块已成为A股市场一股不可或缺的新兴力量。上海当天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CEO江欣荣更是直接表示,文化创意产业在2015年会是腾飞元年。

  “文化产业的发展应抓住两个关键词,‘整合’和‘创新’。”北京新元文智咨询公司董事长刘德良表示,“整合”就是产业在现有条件下通过整合并购释放出更多资源,构建更完善合理的市场体系;还应积极利用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倒逼原有产业管理模式改革,进而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