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级基金队伍或扩容 两公司上报保险分级

2015年04月08日 08:30    来源: 证券时报    

  股市火热,基金公司对于分级基金的布局也加快了脚步。方正富邦、易方达两家基金公司均上报了保险指数分级,将填补分级基金市场空白。

  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方正富邦中证保险主题指数分级基金和易方达保险指数分级基金已分别于今年2月15日和3月16日获受理。证券时报记者采访获悉,由于A股保险行业仅4家上市公司,方正富邦中证保险主题指数分级基金所跟踪指数的成分股,除了保险公司以外,还纳入了“影子保险股”,而易方达基金则称不方便透露指数编制方案。

  方正富邦基金产品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与中证指数公司定制了中证保险指数,指数纳入了20只成分股,包括4只保险行业个股,以及16只“影子保险股“,即保险概念股,其中,4只保险行业个股在指数权重为75%,16只保险概念股权重为25%。

  “其中,中国平安权重为30%,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等3只个股的权重占比均不超过30%,合计约45%。”方正富邦基金产品部人士称,“我们在编制指数的时候约定,个股权重占比不得超过30%。”

  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其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但是,完全按照有关指数的构成比例进行证券投资的基金品种可以不受该比例限制。

  记者从深圳一家中型基金公司产品部了解到,该公司在2014年时就曾有意上报保险主题分级基金,但考虑到保险行业标的太少,因而放弃了计划。

  “我们也曾了解到有基金公司试图上报以4只保险股构成的主动管理型的保险主题分级基金,但后来公开资料中并未看到证监会受理。主动型保险主题基金的持仓若突破10%,一方面违反规定,另一方面持仓过于集中,基金的买入卖出操作很可能会影响股价。”一家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告诉记者。

  由于A股保险行业仅4家上市公司,方正富邦中证保险主题指数分级基金所跟踪指数的成分股,除了保险公司以外,还纳入了“影子保险股”。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