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分权重行业遭遇融资净偿还

2015年04月08日 07: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来源:

  大盘牛气冲天,两融市场也不改“牛脾气”。最新数据显示,上周五市场融资买入额再度出现增长,达到1945.14亿元历史第三高位,由此4月1日刚刚迈过1.5万亿元大关的两融余额也再下一城,扩容至1.55万亿元。但随着股指“越飞越高”,心态上,部分融资客也必须面对继续追击还是获益了结的两难选择。反映在行业上,以银行、建筑装饰、交通运输为代表的部分权重板块当天“意外”遭到融资净偿还。

  尽管两融市场“空”气上升,但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短线无须过度担忧,在新一批新股申购集中到来前,仍显宽松的货币流动性以及惯性冲高的场内投资情绪都将对两融行情带来支撑。

  融资活跃度继续攀升

  数据显示,上周五市场融资买入额达到1945.14万元,较前一日小幅增长8.05万元。这也是4月2日融资买入额环比大增150.39亿元之后,两融市场交投持续升温的又一佐证。以当日1945.14亿元融资买入水平看,在历史上仅次于3月24日和3月20日,排位第三。

  融资偿还方面,当天融资偿还额亦随着两融交投活跃度增强水涨船高,当天共计录得1793.18亿元,环比上升54.75亿元。据此上周五市场融资净买入额达到151.96亿元,这也成为助推两融余额再创新高的源动力,相关资料显示,当天两融余额顺利改写新的历史纪录,达到1.55亿元。纵向比较,这亦是4月1日两融余额站稳1.5万亿元之后,融资客加杠杆热情加速膨胀的真实写照。

  短短3个交易日,两融余额即激增500余亿元,从1.5万亿元扩展至1.55万亿元,其背后离不开标的股融资买入的给力支持。数据显示,上周五全部896只两融标的中出现融资净买入的股票数量为513只,占比达到57.25,其中金融股贡献居前,当天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10只股票中有6只来自金融板块,海通证券、中信证券、长江证券分别以20.00亿元、12.30亿元和4.21亿元位居前三;一周来看,则有73.33%的标的获得融资净流入,其中仍然是金融股独领风骚,净流入金额居前的3只股票分别是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

  刺激两融资金再度“躁动”的原因主要来自场内丰厚的财富效应,以及一周来股指一调一涨最终再创新高的剽悍走势。过去5日全部正常交易的2369只股票中有2257只实现上涨,占比为95.27%,同期沪综指亦续创7年新高,据4000点不过咫尺。

  谨慎情绪无碍市场强势

  乐观而言,沪综指逼近4000点给一部分投资者带来继续做多的强烈意愿,反过来,这也成为另一些投资者情绪上的“拦路虎”,刺激“恐高”心态快速爆发。

  行业板块方面,上周五遭到融资净偿还的板块数量有7个,分别是建筑装饰、化工、银行、机械设备、休闲服务、轻工制造和交通运输,具体金额分别为3.67亿元、2.32亿元、1.21亿元、1.14亿元、0.98亿元、0.98亿元和0.02亿元,环比增加5个,较4月1日则增加7个,且交运设备和休闲服务板块连续呈现融资净偿还。

  但值得注意的是,清明假期过后,A股主力资金强势不改,昨日依旧加大对交通运输、银行等板块的布局力度,不排除近期两融资金顺势而为,反身加仓上述品种以求短线博弈获利。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