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厄尔尼诺”出现概率增大 或推高有色金属价格

2015年04月08日 07:0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种种迹象表明,“厄尔尼诺”在太平洋地区的重现,已成大概率事件。在美国国家气象局宣布厄尔尼诺现身之后,世界气象组织(WMO)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称,“今年依然是厄尔尼诺年,预计该现象到来的概率为70%”。

  有矿产贸易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夏季临近,在不断发酵的厄尔尼诺预期下,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很有可能在二季度走强。

  在西班牙语中,“厄尔尼诺”原意“圣婴”,它往往搅乱全球正常的气候更迭,带来高温及强降雨,致世界不同地区出现干旱或者洪涝灾害。

  在一位农业市场人士看来,倘若厄尔尼诺真的来临,首先将会对粮食供应链产生巨大破坏,并将导致一些农作物的价格高涨。

  不过,一位矿石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相比于农产品的产地普遍性,厄尔尼诺带来的洪涝和干旱,对环太平洋沿岸矿石开采影响才是最大的。法国兴业银行发布的“厄尔尼诺大宗商品指数”显示,从过往记录看,镍最有涨价潜力,1991年以来,厄尔尼诺现象发生之年,镍价平均上涨13%。

  3月下旬的三天暴雨,引发全球最大铜生产国和出口国智利出现泥石流和洪水。大雨淹没了铜储量丰富的Atacama和Antofagasta地区的矿井,并且中断了通讯。由于智利北部的洪水等一系列灾害,铜价已经自1月的低点反弹近12%。

  在金银岛市场分析师弭澎琦看来,有色金属多属于伴生矿,除铜矿之外,还会包括镍、锌、金等多种资源,厄尔尼诺现象可能削减这些矿产的供给。

  记者注意到,多家机构预测,随着各种极端天气不断显现,厄尔尼诺上演的概率大幅提升,有色金属市场或受到一定的影响。海通证券指出,锂、铜、锡、银、锌和镍6个品种是核心的受影响品种。

  弭澎琦表示,随着厄尔尼诺现象逼近,这6个品种可能成为主要的供给冲击对象,价格有望受此预期提振。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春夏之际,在厄尔尼诺预期发酵过程中,有色金属期货在4个月内迎来一波逾13%的大行情,“妖镍”、“妖锌”、“妖铝”等品种出现击鼓传花式上涨。因为,厄尔尼诺通常会使全球最大镍产国印度尼西亚干旱,而印尼的采矿设备依赖水电。

  除了镍之外,厄尔尼诺大宗商品指数看好的还有铜。原因与镍一样,厄尔尼诺期间全球最大铜产国智利和秘鲁会大量降雨,遭遇洪水的矿区会减产。

  申银万国相关研究员曾表示,目前全球前五大铜矿山中将至少有3个将直接受到异常天气的影响,直接影响铜精矿产能260万吨,占世界目前总供给的15%左右。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