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迎来最赚钱一季 23只基金涨幅超过60%

2015年04月07日 09:34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火爆的股市行情让主动权益类基金收益颇丰,继2014年基金盈利创5年新高后,刚刚收官的2015年基金一季报再度让市场眼前一亮。据Wind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723只股票型基金平均上涨26.6%,其中,23只基金在一季度涨幅超过了60%,一举超越2007年和2009年的大牛市,获得十年来最佳表现。而混合型基金中仅有2只出现小幅亏损,可谓“最赚钱一季”。

  赚钱“牛基”大洗牌

  虽然市场整体表现颇佳,但今年一季度,收益率排名前十的“牛基”发生大洗牌。去年因押宝大盘蓝筹而风光无限的股基,今年纷纷落马。例如,去年的“股基王”工银金融地产今年第一季度收益率为19.74%,大幅跑输同类基金32.63%的平均收益水平,排名373名,而去年该基金的收益率高达102.49%;去年的股基亚军—海富通国策导向股基今年以来收益率更只有5.58%,在主动管理型股基中业绩倒数。此外,去年跻身前十的汇丰晋信大盘、博时主题等,今年一季度业绩表现均明显落后。

  与之形成对比的,富国基金旗下的富国低碳环保,今年前3个月斩获87.8%的收益率,排名第一。而汇添富基金旗下的3只基金—添富移动互联、添富民营和添富社会责任包揽了第二至第四名。此外,包括国联安优选、长信内需、汇添富消费、汇丰晋信科技先锋、易方达科讯、浦银价值成长等排名前十的基金,收益率均突破了70%。

  大盘蓝筹PK绩优成长

  “牛基”排名大洗牌,与今年一季度市场风格的明显转换有直接关系。统计显示,一季度收益率靠前的股票型基金,几乎都更青睐于成长股,同时搭配一定比例的金融股。那么,未来大盘蓝筹股和成长股究竟孰优孰劣呢?综合多家基金公司的策略报告,基金经理普遍看好低估值蓝筹股和绩优新兴成长股。

  富国低碳环保的基金经理魏伟表示,中央政府积极推进各项改革措施,鼓励创业和创新,可以看出决策层对增强微观经济活力的信心。而新兴产业将成为这一轮的“高地”,“未来会加强宏观经济和具体公司的研究,寻找确定性较强的机会,配置基本面优质的个股。”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经理宋昆,他认为,娱乐、医疗、教育产业都将会迎来黄金发展期,同时,当互联网行业逐步进入云计算时代后,人工智能将掀起制造业的互联网革命,而这些领域的细分龙头企业将成为其重点布局。

  而汇添富优势精选(519008,基金吧)年报透露,看好行业景气度平稳或向好的低估值蓝筹股。长盛沪深300基金年报显示,流动性改善推动A股牛市持续,风格上看,大盘蓝筹股吸引力目前要超过小盘股。国泰估值优势年报也指出,随着市场被有效激活,财富效应开始显现,市场机会将层出不穷,看好行业地位突出、估值低的优质蓝筹股。

  对此,国泰上证180金融ETF基金经理艾小军表示,对银行等金融股而言,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是利空出尽。在金融混业不断整合的大背景下,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大蓝筹股的估值将进一步提升。他同时透露,年初以来,大盘蓝筹股的调整已非常充分,金融股的行情有望在二季度卷土重来。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