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95家公司派现超6100亿元

2015年04月07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上市公司2014年分红总规模超上年几无悬念

  ■本报见习记者 张 敏

  随着2014年年报紧锣密鼓的发布,高送转行情一直受到市场的关注。据同花顺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上总计有113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分红转股方案。其中,已经实施、等待实施分红方案的上市公司有76家,分红方案处于董事会预案、股东大会通过状态的上市公司有1062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监管部门大力倡导上市公司以现金分红的方式回馈投资者之时,上市公司也积极响应号召,发出真金白银“大红包”。据Wind数据显示,总计有1095家上市公司拿出近6101.5亿元进行现金分红。其中,在已经实施、等待实施分红方案的上市公司中,有66家上市公司实施了现金分红,分红总计达到69.8亿元;在发布分红预案的上市公司中,有1029家上市公司将给股东发放现金红包6031.7亿元。

  据记者统计,2013年,总计有185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现金分红方案,分红金额总计7099亿元,总计有12家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额度超过百亿元。照目前数字测算,2014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规模超过2013年基本上没有悬念。

  在公布现金分红方案的上市公司中,有9家公司每股派息(税前)在1元(含)以上。这9家公司分配是:斯莱克每股派息(税前)1.5元,双汇发展每股派息(税前)1.42元,上汽集团每股派息(税前)1.3元,三联虹普、亚邦股份、森马股份、宇通客车、美的集团、永达集团每股派息(税前)1元。其中,永达集团的分红方案已经实施完毕。

  斯莱克表示,考虑到广大投资者的合理诉求,鉴于公司目前股本规模较小,结合公司的经营业绩、财务状况和未来发展前景等因素,为回报股东,根据《公司章程》中利润分配政策的相关规定,提议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公司计划以总股本约5323万股为基数,以现金形式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人民币15元(含税),同时公司还将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2股。据公司的业绩预告,公司2014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8469.85万元。这意味着公司现金分红总额约为7985.5万元,占公司2014年净利润的比例为94%。

  此外,包括江铃汽车、华东医药、海天味业、东阿阿胶、华夏幸福、方大特钢、泸州老窖等多家上市公司每股派息额度较高。

  据统计,从现金分红总额来看,有302家上市公司分红超过亿元,其中14家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方案已经实施。在这302家上市公司中,有12家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额超百亿元。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国石油、招商银行、中国神华、上汽集团、浦发银行、中国石化、中国人寿等。

  除了现金之外,上市公司送股也值得投资者的关注。据Wind数据,339家上市公司发布资本公积金转增股份的公告,其中有39家上市公司已完成了方案。在这339家上市公司中,有16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以上的公告。

  朗玛信息的利润分配预案显示,基于公司未来发展需要并结合公司2014年实际经营状况,为了积极回报股东,与所有股东分享公司未来发展的经营成果,在符合利润分配原则,保证正常经营和长远发展的前提下,提议朗玛信息2014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以朗玛信息2014年12月31日股本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据朗玛信息2014年年报,公司总股份数量为1.06亿股。4月3日,该股收盘价为246.9元。

  另外,包括海润光伏、通鼎互联、浩宁达、国祯环保等也发布了每10股转增20股的公告。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