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家公司重组被否超去年 监管加强小心踩上地雷股

2015年04月02日 07:56    来源: 广州日报    

  根据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公告统计,今年一季度,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已经审核了52家上市公司的重组,其中否决了10家,否决率为19.23%。

  10家被否39家主动退出

  3月26日,神州泰岳发行股份购买北京元朔科技有限公司等资产的申请被否;3月25日丰原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去年9月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方案未获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通过,董事会拟于近日研究论证是否修改或终止方案;3月23日浩宁达有望形成智能电表、钻石首饰业务、锂电池隔膜三大主业的重组方案遭到否决。万好万家在主营房地产和矿业的基础上拼装传媒、动漫和影视三项资产的重组也遭到了否决。

  截至目前,证监会在今年以来已否决了群兴玩具、万好万家、浩宁达、神州泰岳、永贵电器、广宇发展、通达股份、利德曼、威华股份、丰原药业10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超过了去年全年9家上市公司重组并购被否的纪录。

  此外,还有不少原本有意并购重组的上市公司也主动退出重组进程,今年以来主动终止资产重组事项的A股上市公司已达到39家,而2014年一季度主动终止资产重组事项的上市公司只有22家。

  机构追捧股价涨跌不一

  同样是重组被否,但是以上10家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却不一样。威华股份在审核结果公布后出现连续3个跌停至今未消化利空,神州泰岳小幅下挫。而另外8家被否公司的股价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涨幅,平均涨幅为24.44%。群兴玩具、利德曼、广宇发展、永贵电器和浩宁达5家公司在重组被否后创出了自重组方案公布以来的最高股价,涨幅最大的是群兴玩具,为87.85%。而浩宁达本周更是连续三天拉涨停。

  上市公司不改重组初衷表示继续上会,以及机构看好后市,是部分重组暂停上市公司股价依然出现上涨的主要原因。除了已经宣布终止重组的威华股份和群兴玩具,利德曼明确表示将再上会,万好万家也表示目前正在修改重组方案,丰原药业表示重新递交资料等待证监会审核。

  而在利德曼重组方案被否9天后,公司即迎来华夏基金、中国人寿、南方基金、中银国际等10家机构调研。对于重组方案被否决后将如何处理的问询,利德曼表示,会根据要求继续补充和完善申报材料,并尽快提交证监会审核。

  部分重组被否公司情况对比

  北斗星通

  失败类型:不谙政策。原因:相关知识产权存在法律纠纷风险

  首航节能

  失败类型:最后期限。原因:无法在重组首次董事会后6个月内取得核准备案文件

  银润投资

  失败类型:一女二嫁。原因:晨光稀土先后借壳S舜元和银润投资

  成飞集成

  失败类型:涉嫌垄断。原因:防科工局认为按照该重组方案实行后,将消除特定领域竞争,形成行业垄断

  五矿发展

  失败类型:行业逆风。原因:标的公司盈利状况较预期下滑明显

  浩宁达群兴玩具

  失败类型:不符合跨界重组新条款。原因:上市公司所购买资产与现有主营业务没有显著协同效应

  提示:重组成功率

  高的公司有特征

  实际上,并购重组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叫停,上市公司股价都会作出剧烈的反应,中小投资者常常为之付出惨重代价。基于并购重组频频叫停的现象,有业内人士建议,可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防范。如上市公司在实施并购重组时,标的资产要有稳定的盈利记录,并且其盈利能力要高于上市公司;标的资产的估值要合理,监管部门可对估值增值率进行“窗口指导”,如规定不得超过5%等。

  有部分投资者认为,炒作重组股主要在于对重组预期的分寸拿捏,有些公司本身业绩较差或者前期股价上涨过高,一旦重组失败或达不到预期,跌幅就会非常大。

  不过目前在国内资本市场,“壳”资源还是非常宝贵的,借壳上市也成为不少企业曲线上市的捷径。特别是对于央企而言,即使股票加星戴帽,一旦大股东注入优质资产,公司基本面立即就会脱胎换骨。对于那些偏爱重组股的股民而言,今后可把关注的目标放在央企上市公司上。

  如何判断重组的风险和把握投资机会?广州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广文表示,重组成功概率较大的公司,一般具有以下特征:大股东背景很强;资产关联度以及盈利能力较强;重组后的资产对现有资产是增量,回报率比现有资产要高,估值合理。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