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2家基金首季收益低于20% 上银与红塔红土垫底

2015年04月03日 08:2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有42家公司旗下主动管理的偏股方向基金平均收益跑输平均水平,有12家平均收益不足20%。

  一季度公募基金业绩不俗,尤其是主动管理的权益类产品,单只基金收益率最高达到87%以上。汇添富成为一季度大赢家,主动权益类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超过50%,富安达、浦银安盛、财通、银河等平均收益率也在4成以上。而垫底的公司中,海富通、天弘、上银、红塔红土等榜上有名。

  汇添富成一季度大赢家

  汇添富旗下主动管理的偏股方向基金的算术平均收益率达到51.87%,在81家基金管理机构中排名第1。

  尽管一季度股票基金冠军花落别家,但也并不妨碍汇添富成为一季度的大赢家。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700余只主动偏股方向基金的算术平均收益率为29.6%,汇添富旗下主动管理的偏股方向基金的算术平均收益率达51.87%,在81家基金机构中排名第1。

  具体来看,旗下13只主动偏股方向基金中,添富移动互联收益率为81.22%,为股基第2名;汇添富民营活动、汇添富社会责任收益率超7成。而收益率最低的汇添富逆向投资也达到31.19%。汇添富系上述多只表现居前的基金均重配信息技术板块。再如汇添富蓝筹稳健,尽管去年四季报显示其重配的第一大行业为金融业,占基金净值比为23%左右,但从其前十大重仓股来看,多只个股涨幅惊人,瑞茂通一季度涨幅达1.25倍,南方信息、天奇股份涨幅分别为87%和78%。此外,东方财富、京蓝科技、西藏旅游涨幅超4成。这使得该基金一季度净值涨幅也超过48%。

  除汇添富以外,富安达、浦银安盛、财通、银河4家公司的算术平均收益率超过4成,分别为45.71%、41.57%、40.7%和40.69%。宝盈和华商旗下主动偏股基金的算术平均收益率也分别达到38%以上。

  而大型基金公司中,广发、易方达、嘉实表现不俗,平均收益率分别为35.78%、35.14%和33.99%。广发旗下22只基金中,8只基金收益超过4成,这些基金明显偏成长风格,在去年均表现平平。易方达新兴成长和易方达科讯是易方达旗下两只表现最为出色的基金,一季度分别上涨73.84%和67.27%。嘉实旗下则有嘉实策略增长、嘉实增长、嘉实优质企业等表现较优。

  上银与红塔红土垫底

  首季表现最差的是上银基金,上银旗下唯一一只股票基金上银新兴一季度仅上涨7.55%。而红塔红土旗下唯一一只偏股基金红塔红土盛世普益也仅上涨7.91%。

  与此相对的是,有42家公司旗下主动管理的偏股方向基金平均收益跑输平均水平,有12家平均收益不足20%。

  其中表现最差的是上银基金,上银旗下唯一一只股票基金上银新兴价值一季度仅上涨7.55%,在股票基金排名倒数第4。这主要与该基金重配金融和地产板块有关。

  而红塔红土旗下唯一一只偏股基金红塔红土盛世普益也仅上涨7.91%。与上银新兴价值不同的是,年报显示在去年年底,该基金仓位仅有11.63%,而这距离其成立已近3个月。再加上去年四季度A股牛市行情正酣,这一仓位水平着实让人无法理解。而其基金经理季雷在此前管理的东方龙混合、华富策略精选、华富价值在其任职期间的回报均为负。

  国金通信、前海开源、长安等旗下主动偏股方向基金的收益水平也不高,仅优于上述两家公司。

  中型基金公司中,海富通地位遭遇逆转,由去年的风光无限转为暗淡,旗下9只主动偏股基金无一跑赢同类基金平均水平。涨幅最高的为海富通内需热点,为23.39%,而涨幅最低的则是海富通新内需、海富通风格优势,均不足3%。目前海富通这9只产品仅有4位基金经理,其中黄峰、丁俊、顾晓飞各参与3只基金的管理,无疑人手的不足导致一拖多、抱团,而市场风格的转换则导致集体踏空。

  此外,天弘基金尽管凭余额宝在规模上风声水起,不过今年以来其权益类产品却不太给力,旗下4只主动管理的偏股方向产品,只有天弘精选跑赢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水平,而天弘永定成长、天弘周期策略的收益均只有21%左右,天弘通利则仅上涨2.5%。根据基金合同规定,该基金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90%,而日前公布的年报显示,这只基金在去年对债券进行了积极的配置,而由于其基金经理一直对股票市场保持谨慎的态度,因此股票仓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此判断明显与市场实际走势相悖。

  其余收益不足两成的基金公司还包括西部利得、安信、信达澳银、浙商、天治。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