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首季收益完胜去年

2015年04月03日 08:24    来源: 投资快报    

  一季度A股市场在股指屡创新高的行情中完美收官,上证指数直指4000点。在两市普涨,板块轮动的背景下,一季度基金业绩颇为亮眼,尤其是主动型产品的季度平均收益已完胜去年全年。不过,融通、海富通旗下产品净值收负或出现滞涨,垫底同类基金。

  主动型产品完胜去年

  今年一季度,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收益已完胜2014年全年。具体来看,一季度398只股票基金的算术平均涨幅高达32.73%,超过去年全年的平均收益水平逾7个百分点。

  在板块轮动尤其是中小板块领先上涨的背景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今年一季度的收益已完胜2014年全年。

  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398只股票基金的算术平均涨幅高达32.73%,超过去年全年的平均收益水平逾7个百分点,所有股票基金业绩均收正。单只基金来看,共有两只产品一季度收益在8成以上,即富国低碳环保和添富移动互联,收益率分别为87.8%和81.22%。这两只基金均是搭上了互联网板块的东风。汇添富民营活动、国联安优选、汇添富社会责任、长信内需4只基金的净值涨幅超7成。此外,涨幅超过6成的基金则有8只,包括汇添富消费行业、易方达科讯等。上述基金多以重仓信息技术板块为主。

  混合型基金方面,易方达新兴成长同样凭借信息技术板块大涨名列同类基金第一,净值涨幅达到73.84%。刚披露的年报显示,易方达新兴成长的重仓股及隐形重仓股同样集中于互联网金融、智慧医疗等板块。紧随其后,宝盈新价值净值涨幅为72.7%。交银稳健配置、华商创新成长、中银新经济涨幅均在60%以上。整体看,混合型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24.31%,同样超越去年全年的水平,但较股票型基金有明显的差距。

  而指数型基金表现就不如去年下半年那般强势,一季度在权重指数表现欠佳的背景下,跟踪权重指数的基金表现较为疲软,拖累指数型基金整体收益,而创业板指、TMT指数的强势则让相关基金表现居前。数据显示,指数型基金一季度的算术平均收益率为21.14%。共有11只指数型产品的收益率在5成以上,其中鹏华中证传媒以57.89%的收益率领先,创业板ETF、融通创业板、信诚中证TMT产业、景顺长城中证TMT150ETF领跑。与主动型产品仅一季度就跑赢去年全年不同的是,指数型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相较去年41%的平均收益水平有较大落差。

  5只基金业绩收负 去年亚军垫底

  权益类产品中,净值跌幅较大的是融通通泽,一季度其净值下跌5.31%,排在混合型基金最后一位。海富通风格优势、前海开源事件驱动、长信改革红利、中海积极依次垫底。

  尽管公募基金整体在一季度赚得盆满钵溢,但仍然有部分基金令投资者失望不已。这些基金在牛市行情下净值不涨反跌,或者是出现明显的滞涨,令投资者错失行情。

  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权益类产品中仅有5只基金业绩收负,其中4只为主动型产品。从成立时间上看,业绩收负的基金中,又有3只是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净值跌幅较大的是融通通泽,一季度其净值下跌5.31%,排在混合型基金最后一位,同时也是权益类产品中表现最差的基金。年报显示,该基金合计配置了13只个股,金融股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包括海通证券、中信证券、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13只个股中有一半以上来自银行或券商,合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达到54.92%。而一季度金融股表现乏力,导致该基金垫底。

  海富通风格优势则以2.51%的涨幅排在股票型基金最后一位,去年四季度末,其重仓建筑业、金融业和地产,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分别为31.79%、27.53%和11.37%。但事实上今年以来建筑业表现不差,不排除该基金已经在一季度调仓换股。海富通国策导向一季度净值涨幅仅有5.58%,排在同类基金倒数第三。该基金正是去年的股票基金的亚军得主。由于市场风格转换,该基金转而垫底。此外,海富通新内需则以1.8%的净值涨幅排在混合型基金倒数第2位。上述三只海富通系的基金均由同一基金经理管理,一损俱损的特点再度显现。

  除此之外,前海开源事件驱动、长信改革红利、中海积极3只基金的收益不足2%。这些基金均在去年四季度末重点配置金融或地产板块。在一季度成长股大幅领先的背景下,上述基金业绩表现黯淡。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