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颂再次回归公募基金 履新海富通总经理

2015年03月04日 08:2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谢丹敏

  在景顺长城基金历任高管中,有两个人的名字让人印象深刻。

  这两个人分别为谢生和刘颂,前者是景顺长城现任副总,后者则是景顺长城前副总,两人身上共有的特征是:都有境外留学、就职经历,近几年都保持低调,罕有在媒体上曝光。

  但这次,刘颂因再次回归公募基金站在了媒体的聚光灯下。《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刘颂在阔别景顺长城基金约两年半后,将加盟海富通基金,且接棒离任不久的田仁灿担任海富通基金总经理一职。

  有接近刘颂的人士对本报记者称,刘颂本周已经在海富通上班了,因离开景顺长城基金时间已久,早已过了行业的静默期,海富通总经理的任命不久便会发公告。

  谁是刘颂?

  公开资料显示,刘颂学历为英国牛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2009年加入景顺长城基金,在此之前有多年境外工作经验。

  在加入景顺长城基金约一年后的2010年3月,正逢景顺长城当时负责市场业务的副总经理宋宜农离职,刘颂随即在当月接任副总,全面接管宋宜农工作,分管市场营销相关部门。由此,其开始了景顺长城基金的高管生涯。

  谁想,两年后的2012年,景顺长城总经理任期届满。作为拥有外方股东背景、分管渠道重要岗位的刘颂成了当时热门人选之一。但最终景顺长城总经理未有变更,仍是许义明继续连任,而刘颂不久之后便离职。

  有相关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刘颂是海归,在国外机构待的时间比较久,本身生性坦率,有想法和意愿就会直接表达出来。不过,最后答案也很明显,股东方并未同意他当选下一届景顺长城总经理,最终结果是刘颂只能另谋高就。”

  接棒后的重任

  海富通基金此前公告,该公司总经理田仁灿因个人原因已于2015年2月6日离职,并不再转任公司其他工作岗位。

  最近几年,海富通基金可谓波折不断。在证监会捕鼠行动中,海富通基金被曝国内基金行业有史以来的第一例“老鼠仓窝案”。该公司旗下牟永宁、程岽等基金经理先后受审。而春节过后,还将有蒋征、陈绍胜两名基金经理因涉嫌未公开交易罪在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接受庭审。

  监管风暴之下,证监会责令海富通限期整改3个月,其间暂停新发基金。“涉鼠风波”无疑令海富通基金声誉受到较大损害。田仁灿在2014年底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称:“即将过去的2014年,对于海富通来说既可以说是非常艰难的一年,也可以说是在困境中强化内功修炼,充满正能量的一年。作为一家重视受托责任甚于一切,以稳健著称的资产管理机构,在迈入第十一个年头里,无疑也经历了一场青春期的阵痛和挑战。”

  尽管风波不断,但海富通基金过往一年的业绩可圈可点。其中,海富通国策导向2014年年度收益71.70%,位列当年的股基亚军,远超同类基金收益均值以及大盘同期涨幅。海富通上证周期ETF2014年度以78%的收益率在204只指数型基金中排名第9,在604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10。

  眼下,等待刘颂的重任无疑是继续让海富通基金保持良好的业绩,让公司顺利走出老鼠仓风波带来的信任危机。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