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接盘侠”可期 债市“阴霾”转淡

2015年04月03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勤峰

  4月2日,受社保基金可投资地方债的消息刺激,债券一、二级市场联袂走强。一级市场上,进出口银行招标发行的四期固息金融债中标收益率全线大幅走低。市场人士指出,需求端的扩容缓解了市场对地方债供给冲击的担忧,流动性持续回暖亦激励交易户进场博反弹,封堵了债市进一步下跌的空间,不过,考虑到供给放量明确、4月份流动性仍存变数,债市回暖的持续性尚需观察。

  一二级市场联袂回暖

  进出口银行2日对新发的2015年第八期10年期固息金融债,以及增发的2015年第四期7年期、第六期5年期、第七期1年期固息金融债进行招标。在周初招标的农发债、国开债相继遇冷之后,本周利率债一级市场压轴登场的口行债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据市场人士透露,此次1年期口行债中标收益率为3.8442%,全场认购倍数3.53倍;5年期收益率4.1987%,全场认购4.4倍;7年期中标收益率4.2778%,全场认购3.48倍;10年期中标利率4.29%,全场认购3.32倍;各期限投标倍数不俗,中标收益率亦不同程度低于二级市场利率,一改近期一级市场的颓势。据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数据,银行间债券市场1年、5年、7年和10年期的固息非国开政策性金融债最新收益率分别为4.0415%、4.2901%、4.3089%、4.4076%。其中,1年期品种较二级利率低出18bp。

  与此同时,1日已先行回暖的债券二级市场,在2日亦延续上涨势头。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待偿期接近10年的国债140029最新成交在3.55%,较前一日尾盘下行4bp;政策性金融债中,待偿期接近10年的风向标品种国开债150205最新成交在4.09%,下行约11.5bp。

  市场人士表示,昨日一级市场回暖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社保可投资地方债消息的刺激。4月1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适当扩大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把社保基金债券投资范围扩展至地方政府债券,并将企业债和地方政府债券投资比例从10%提高到20%。

  此外,近期流动性不断转好,货币市场利率下行明显,对于债券一二级市场回暖亦形成支持。有交易员表示,春节后债券市场持续走弱,收益率基本回到去年12月水平,对供给面的潜在不利影响反映较为充分,投资价值重新开始显现,而3月中旬以来流动性持续转暖,亦提升资金进场博反弹的意愿。正因如此,1日现券市场和国债期货市场已经率先出现了反弹。

  供给悲观预期有望逐渐修正

  众所周知,地方债供给预期是促使3月中旬以来债券市场被调整阴霾笼罩的主要因素之一。经市场机构测算,今年地方债发行总额将达到1.7万亿左右,较往年水平翻了几番。如此巨量的地方债供给显然不是债券市场现存的资金量能够承接的。市场人士指出,春节后债券供给本就处于季节性上升趋势,供需关系较受关注,而地方债巨幅扩容消息造成了市场对供应面的恐惧,导致债券一级市场持续低迷,一、二级市场利率交替上行。

  政府允许社保基金投资地方债,增加了地方债的潜在需求,有助于适度缓和市场对地方债供给冲击的悲观预期,也促进了一、二级市场昨日的全面回暖。不过,这种回暖势头能否持续仍存在变数。

  从社保基金投资规模来看,其带来的增量地方债需求仍相当有限。据申万宏源证券测算,短期内,由社保基金带来新增地方债配置需求约为1500亿元,至多为3000亿元,对于对冲今年地方债券供给不过是“杯水车薪”。而且相对于需求端扩容的不确定来说,供给端的放量相当明确,缓解地方债供给压力仍有待后续配套政策的跟进。该机构同时指出,4月份受新股IPO、企业缴税等因素影响,流动性方面也面临潜在波动风险。

  前述交易员亦表示,考虑到社保基金入场对缓解地方债供给冲击有限,目前债券市场心态仍不稳定,交易户相对积极,毕竟短期调整充分,但是配置户总体还在观望,因此收益率下行的持续性尚需观察。

  当然,较多市场机构认为,政府让社保基金参与地方政府债,本身也表明对地方债务置换带来的大量新增供给政府一定会有妥善的安排,后续一定会有新的“接盘侠”出现,债市对地方债冲击的担忧有望逐步得到缓解。而且从中长期来看,供给并非影响债市走势的核心因素,未来债券市场的最大风险来源于基本面的回暖,但目前尚未看到这一迹象,因此对债市不宜过度悲观。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