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月推245份预案拟募资187亿 新三板挂牌公司定增凶猛

2015年04月02日 07:1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来源:

  随着春节后整个市场被政策预期激活,新三板挂牌公司定增融资活动迎来井喷。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仅今年3月份,就有245家挂牌公司推出增发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达187.26亿元。

  新三板挂牌公司定增融资的火爆程度远超市场预期。分析人士指出,部分挂牌公司的融资力度相当激进,且定增时给出的估值定价已跟A股二级市场水平不相上下,未来风险不可小觑。

  赚钱效应激活定增

  通过数据对比,可以看出3月份新三板市场的定增有多火:今年2月份,公布定增预案的挂牌公司仅为80家左右,拟募资总额接近20亿元;今年3月份,共有245家挂牌公司公布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达到187.26亿元。

  “2月份,因为实际工作日短,定增市场相对平稳。但是,3月份如此规模的高增长,还是出乎所有人的预料。”一位新三板投资人士指出,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共2150家,意味着每十家挂牌公司中就有一家在3月份抛出增发预案。

  分析人士表示,以新三板成分指数和做市指数将推出预期为契机,2015年农历春节前后成为新三板市场全面起势的起点。而市场良好的赚钱效应和融资相对A股的便捷,是新三板市场定增爆发的根本原因。相对于2014年,2015年新三板挂牌公司的融资环境大为改善。“高投资回报率之下,市场对新三板挂牌公司的定增十分追捧。”

  “很难想象,如果价格合理,现在会有发不出去的定增。”一位投行界人士表示,“现在的多数情况是,估值合理但行业一般公司的定增,1-2天可以完成认购环节。至于非常好的明星公司的定增,如果投资机构自身不是太过硬,想拿到几乎不可能。而且,不管是行业一般公司还是明星公司的定增,最后无一例外都是超额认购。”

  各方进入博傻阶段

  从投资逻辑来看,新三板挂牌公司的定增和A股上市公司有很大不同。A股公司定增遵循的是利用一二级市场的价差进行套利,以创业板公司定增为例,若涉及行业比较时髦,考虑到未来2-3年的业绩对赌,平均发行市盈率多在18倍以下。而新三板挂牌公司定增,鲜有对赌协议,市盈率相对较高,对应2014年业绩,市盈率在18倍以下的案例可谓少之又少。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在3月份推出定增预案的245家挂牌公司中,有超过40家公司的发行市盈率(对应2014年)超过了50倍。若比照A股市场逻辑,新三板挂牌公司现在的业绩水平显然无法支撑其股价。

  但分析人士认为,新三板挂牌公司的业绩基数均不高,业绩出现成倍增长的概率相对更大。若以2015年业绩预期进行估算,业内主流观点认为新三板挂牌公司的估值水平尚在合理范围之内。“当然,其中存在的风险也不小,业绩预期毕竟不是对赌,这个估值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是拍脑袋得出的。”

  目前,新三板市场的交易体量仍然较小,市场的定价功能远没有A股市场公允,通常情况下,挂牌公司增发时的折扣率往往较A股公司大。这也令市场得出新三板挂牌公司定增具有非常好赚钱效应的判断。“新三板挂牌公司的定增目前并没有爆发风险,起码机构的账面浮盈还是非常可观的。”上述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未来一段时间里新三板市场的定增风险尚难以证伪,目前参与新三板挂牌公司定增的各方正进入到一个博傻的阶段。

  原有逻辑开始失效

  短期来看,各路资金涌向新三板市场的趋势十分明显。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于新三板市场的绝对容量仍然偏小,因此挂牌公司定增在4月份高开高走仍然是大概率事件。

  “这并不代表新三板定增市场目前就是个无风险市场。”上述市场人士举例称,“多数投资者更加喜欢参与做市前的挂牌公司定增,因为做市后流动性溢价会兑现更多的超额收益。不过,近期很多做市的挂牌公司均是在做市前一天即协议转让的最后一天就出现股价高点,而在做市当天高开低走,将前几日的多数投资者悉数套牢。这意味着现在市场的预期开始一致并风险前置,原先的投资模式和逻辑已经开始失效。”

  “伴随着市场的火爆,挂牌公司的心态也开始变得浮躁,个别公司的融资金额相对于2014年总市值的比例太高,甚至出现了增发金额超过2014年总市值的案例。定增的市盈率也在迅速提高,使得市场的估值风险正在迅速积聚。”上述市场人士进一步指出。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3月份挂牌公司增发超过1亿元以上的达到了28家。中科招商50亿元的融资规模令人咋舌,因为其2014年的市场估值仅在25亿元左右。

  上述市场人士还指出,和A股上市公司不同,新三板挂牌公司的定增有相当一部分是非限售股,这将使得市场很快出现数量相当可观的获利盘。而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有限,短期内如此多的巨量抛盘,将对市场走势造成较大压力。“未来新三板市场可能会通过降低门槛的方式来释放流动性,但是按照目前的增发节奏,抛盘的压力可能会超过外界的预期。由于定增项目存在严重的良莠不齐,不排除今年下半年新三板定增市场将会出现类似于打破原先信托刚性兑付的标志性风险事件。”

  “具体定增项目需要具体分析。”上述市场人士认为,未来参与新三板挂牌公司定增,投资者筛选项目的能力要求会更高。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