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贷新政解读之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15年04月02日 0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3月最后一周,楼市调控新政密集出台。调整供地节奏与结构、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调低至40%、个人购买2年以上的普通住宅对外销售免征营业税。专家指出,多个宏观调控部门在几天内密集发文出台楼市新政策,释放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积极信号。

  与此同时,我国居民家庭的储蓄率仍然较高、杠杆率较低,财务状况稳健,有能力扩大房贷杠杆。在此背景下,官方使出政策“组合拳”,支持合理住房消费,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我国城镇化快速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对住房的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还有巨大的空间。”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此次下调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再结合近期央行的两次降息,可以有效提高居民购房能力、降低还贷压力,有利于改善民生,同时也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其实,楼市调控的目标不是打压房地产,而是避免楼市大起大落对房地产业乃至宏观经济造成破坏性冲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认为,房地产销售经历了去年一年的负增长,今年一二月销售仍是负增长,如果将过严的政策回归常态,对销售还是有利的,对拉动房地产投资是有利的。此次新政强调,密切跟踪和评估住房信贷政策的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有效防范风险,促进当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也表示,此举“更多地是在回归一种常态,因为过去严格的调控措施是在房地产市场过热,超出了各地居民承受能力的情况下出台的,应该说是一种‘非常态’,而现在则是进入了新常态。”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从市场走势看,去年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出现深度调整,从过去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总体偏紧,进入了总体趋于平衡、局部地区过剩的状态,转向了减速换挡的新阶段,区域分化成为房地产市场的新常态。从市场需求看,随着城镇化快速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对住房的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还有巨大空间。虽然去年9月30日已对房贷政策进行了调整,但鉴于二套房首付比例过高,依然限制了改善性需求的释放。及时调整限制性政策,防止楼市过快下行引发经济震荡,也是符合市场规律、满足民生需求的谋定后动、顺势而为。(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佳)

  相关阅读

  2015年3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继续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满足居民家庭改善性住房需求,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对合理住房消费的支持作用。

  《通知》指出,加强政策指导,做好贯彻落实、监督和政策评估工作。人民银行、银监会各级派出机构要按照“因地施策,分类指导”的原则,做好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工作,加强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情况的监督;在国家统一信贷政策基础上,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合理确定辖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密切跟踪和评估住房信贷政策的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有效防范风险,促进当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系列稿件:

    房贷新政解读之一:自住和改善性住房获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