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产和港股迎重磅利好 受益基金一览(名单)

2015年04月01日 08:5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导读

  周一股市又火了,一个是地产,一个是港股,而且都是政策惹火。前者的政策是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最低可下降至四成和住房转让免征营业税由满5年降至为满2年即可;后者的政策是内地公募基金可以通过港股通通道投资港股。那问题来了,什么基金最受益?

  理财君中午就从各种渠道听说央行下午三点半要开会,说什么二套房首付比例要降低。看到下午地产股开始发力飙涨,保利地产(600048)、招商地产(000024)纷纷涨停,地产指数大涨5.45%,理财君就知道这个“谣言”又变成了遥遥领先的语言了。果不其然,傍晚央行和财政部约好似的发布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最低可下降至四成和住房转让免征营业税由满5年降至为满2年即可。

  消息出来后,理财君问了下华润元大基金的小伙伴怎么看?他们说,央行和财政部发文显示出在整体经济下滑大背景下,政府的托底意愿,通过调控房地产市场来稳定经济。这有利于地产板块的再次启动,同时对整个蓝筹板块也带来利好。前期成长板块大涨拉开了蓝筹补涨空间,在增量资金入市大环境下,地产、银行、建筑为代表的蓝筹将有表现机会。

  而上周末发布的内地公募基金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的指引,也让今天港股通标的的港股出现飙升。由于港股没有涨跌停板限制,多达20只港股通标的涨幅超过10%,中国中冶(601618,)、中国中铁(601390)、中国铁建(601186)分别上涨20.73%、19.62%、18.7%,恒生国企指数大涨3.43%。

  对于内地公募基金直接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标的,基金行业人士则表示,短期内公募基金通过港股通通道对港股的直接影响有限,更多的是带动市场情绪,让更多资金关注相对A股更便宜的港股通标的。

  理财君今天就来谈谈地产基金和港股基金,从交易便捷高效、成本低廉的角度,以场内(炒股票用的证券账户买卖)的基金为主。先说说地产基金,今日3只地产分级B,300地产B(交易代码:150208)、房地产B(交易代码:150118)、地产B(交易代码:150193)都涨停,分别上涨10.02%、9.99%、9.98%。

场内重仓地产基金情况一览

  对于看好地产行情的投资者,300地产B、房地产B、地产B都是具有强进攻性的首选品种。根据集思录的数据,房地产B、地产B母基金的整体溢价率分别为4.2%、2.46%,300地产B的母基金折价0.26%。

  从杠杆来看,地产B、300地产B、房地产B的价格杠杆分别为1.546倍、1.538倍和1.312倍,今日房地产B、地产B、300地产B的成交额分别为5.13亿元、1.86亿元和1927万元。综合母基金整体折溢价率、价格杠杆倍数和成交额,对资金量不大的投资者,可按顺序选300地产B、地产B和房地产B。

  当然,场内的投资者如果不想用太高杠杆,也可投资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如中证地产ETF(交易代码:512110)、金地ETF(交易代码:159933)、金融地产ETF(交易代码:512640)。

  而对于场外(在银行、券商等渠道申购)的投资者,首选是上述3只地产分级基金的母基金可以申购,分别是国泰国证房地产行业分级基金(申购代码:160218)、鹏华地产分级基金(申购代码:160628)、招商沪深300地产等权重分级基金(申购代码:161721)。

场外重仓地产基金情况一览

  此外,主动管理型的基金中,平安大华策略(申购代码:700003)、易方达中小盘(110011,基金吧)(申购代码:110011)、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260109)(申购代码:260109)与景顺长城内需增长(260104)(申购代码:260104)等基金也重仓持有较多地产和建筑股。

  对于港股投资,此前私募行业龙头的景林投资海外基金经理张晓刚表示,H股今年有望迎来大规模的估值修复。这说明,专业投资机构非常认可港股的低估值长期投资价值。

4只场内港股基金情况一览

  不过,以场内主要的4只投资港股的标的来看,今天H股B(交易代码:150176)、恒生B(交易代码:150170)封住涨停,H股ETF(交易代码:510900)飙涨8.38%、恒生ETF(交易代码:159920)大涨4.74%。而H股B和H股ETF跟踪的恒生国企指数只涨了3.43%,恒生B、恒生ETF跟踪的恒生指数只上涨了1.51%。

  上海一位分析师表示,上述几只港股投资基金,今天炒作已经明显溢价,透支了未来的一定涨幅,不过港股继续向好还是可以投资的,长期而言应该也是具有配置价值的。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