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源通信难挽业绩颓势重组或成救命稻草

2015年03月31日 07:3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林珂

  在经历2013年业绩翻番增长后,汇源通信(000586)重回颓势。据最新年报披露,2014年,汇源通信业绩大幅下滑,净利同比减少53.03%。在业内人士看来,汇源通信自身业务难在短时间取得好转,未来公司看点仍在重组上。如此前公司披露的重组预案顺利,业绩有望好转。

  激烈竞争拖累业绩

  据汇源通信2014年年报披露,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5.15%。其中:通信工程及系统集成业务收入2.68亿元,较上年同比增加6.38%;光纤光缆收入为1.99亿元,较上年同比增加35.80%;其他业务收入874.22万元,较上年同比减少40.14%。实现营业利润54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3.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则为68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3.03%。每股收益为0.04元。

  汇源通信表示,公司根据目前业务发展方向和市场份额进行了战略调整,克服市场环境发生巨大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在通信工程及系统集成业务方面,针对传统业务出现较大下滑的情况,引进了基于中国“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和TD-LTE无线宽带技术为主导的新团队,逐步形成了通信网络、系统集成和信息应用三大业务模块。同时,针对光缆业务,公司加大了在微缆工程上的投入,微缆工程收入的增长亦部分弥补了光缆业务下降对公司经营的影响。但受市场竞争激烈及公司传统业务竞争力不足的影响,公司2014年度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下降较为明显。

  基于对光缆行业的市场环境分析,汇源通信表示2015年将继续在优化资源配置、加大业务开拓与技术创新、强化规范管理等,持续巩固传统业务领域的优势、积极开拓新业务市场,努力利用市场环境有利的一面,继续努力实现较好的经营业绩。

  重组将厚增每股收益

  记者查询发现,近几年来汇源通信业绩波动明显。2011年、2012年公司业绩持续下滑,2013年在低基数背景下出现185%的增长,但实际净利润也仅有1461万元。而2014年公司净利润再度出现大幅下滑。自身盈利能力不足背后,汇源通信一直寻求重组来扭转公司颓势。按之前汇源通信发布的重组预案来看,如汇源通信顺利完成重组,将摇身一变成为环保行业上市公司,业绩也将出现明显好转。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重组标的峰业环保总资产为15.73亿元,净资产为7.48亿元,其2012年度至2014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58亿元、8.41亿元和8.3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28亿元、1.24亿元和1.31亿元。同时,峰业环保还承诺2015年、2016年、2017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20778.84万元、26125.04万元和33632.57万元。

  从目前几百万的净利润到过亿级别,不难看出重组完成后对汇源通信业绩提振十分明显。按重组后总股本以及峰业环保承诺净利润来看,峰业环保2015年将为汇源通信增加约0.37元的每股收益。而2014年公司每股收益仅为0.04元。

  在重组预案中,汇源通信也表示,如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未能实施的,明君集团承诺在本次变更承诺事项获汇源通信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24个月内引入其他第三方优质资产注入汇源通信,或由明君集团将其旗下优质资产注入汇源通信,并剥离汇源通信现有不良资产,以完成汇源通信资产重组,从而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改善财务状况和增强持续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