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北车去年营收均超千亿 新公司董事候选人亮相

2015年03月31日 07:1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李卓

  因南北车合并事项于昨日(3月30日)起再度停牌的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今日同时发布2014年年度报告,两者全年营收双双突破千亿大关,分别达1197.24亿元和1042.9亿元;两者利润总额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北车2014年国内市场营业收入增长10.1%。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相比2012年国内主营业务收入已经负增长的表现,持续两年正增长,说明国内轨道交通已基本走出低谷。

  此外,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今日同时公布了新公司执行董事候选人以及新公司独立董事提名人,意味着合并新公司的人事架构内部已基本确定,合并进一步提速。最新消息显示,南北车并购重组申请将在4月3日正式上会。

  海外业务成业绩亮点

  千亿大关对于南北车来说,都堪称新的历史性记录。

  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北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4.9亿元,同比增长33.0%;中国南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3.15亿元,同比增长27.61%。《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中国北车轨道交通业务在营收中的占比由2013年的70.5%进一步上升到75.1%;此外,新兴业务营收占比也从2013年的4.3%上升到5.1%;通用机电业务和现代服务业务营收则相对下降。

  对此,中国北车解释称,传统轨道交通业务上升,主要是公司把握大铁路市场、积极开拓其他市场,动车组等相关产品的增长;新兴业务增长主要是风电业务、智能气动机械业务及节能环保业务的开展。通用机电业务和现代服务业务营收分别同比下降5.9%和16.4%,主要是受市场变化、机械制造等销量减少及工程总承包业务和物流服务贸易收入减少所致。

  在国内轨道交通业务新签订单实现稳步增长的情况下,中国北车2014年海外业务全年出口签约额达29.94亿美元,同比增长73%;中国南车实现出口新签订单总额37.6亿美元,达到历史最好水平,这都再次成为两大公司2014年的业绩亮点之一。而这得益于全球轨道交通市场具有广阔发展空间。

  人事架构已基本确定

  据南北车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3月2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听取了南北车重组情况汇报,这是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就央企重组听取进展汇报,以前是直接过会。自此之后,南北车合并各项事宜都在加速进行。

  今日,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董事会同时发布了关于合并后新公司执行董事与独立董事的提名,根据南北车合并协议的约定,合并后新公司将采用新的法人治理结构。

  不出意外,中国北车董事长崔殿国、中国南车董事长郑昌泓、中国南车总裁刘化龙、中国北车总裁奚国华、中国南车副总裁傅建国5人为中车股份公司执行董事候选人。这意味着,即便崔殿国、郑昌泓都已面临60岁“年龄线”,但由于重组的需要,还将继续留任。

  此外,李国安、张忠、吴卓、辛定华、陈嘉强为合并后新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

  在今日南北车披露的系列公告中,合并后新公司的章程、规则草案也均获得通过;并且,《关于提名合并后新公司第一届监事会股东代表监事候选人的议案》也获得通过,同意提名万军、陈方平为合并后新公司第一届监事会股东代表监事候选人。上述议案均将自本次合并的换股完成日起生效。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