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北船小伙伴纷纷澄清合并传闻

2015年03月27日 07:36    来源: 证券日报    

  还有什么比“南北船(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合并更能调动投资者的热情?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近日,关于“南北船”将合并的传闻开始在坊间流传,但是,均未有实质性进展的内容传出,不过,在3月25日,中船重工的一则人事认命被解读为这是在为“南北船”合并铺路,受这则消息的刺激,两家公司旗下的上市公司纷纷高调上涨,至收盘时分,多家公司股票封死在涨停板上。

  调整管理层股价擦枪走火

  3月25日下午,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董强任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吴强任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免去胡问鸣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另有任用。同时,组织上决定:吴强任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的任免,按有关法律规定和章程办理。

  消息在两家公司官网挂出之后,“南北船”旗下的上市公司股价闻风而动,至收盘,多家公司的股价封死在了涨停板上。

  不过,昨日晚间,“南北船”旗下的上市公司小伙伴们纷纷发布澄清公告,“关于合并的传闻,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和公司均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的书面或口头信息,均未向任何部门表示过此类意向,均未与中船重工及其控制的上市公司就此问题进行过任何的商谈或意思表示,目前也没有此类意向。公司目前也无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此前曾“合久必分”

  和“南北车”合并的原因相似,对于“南北船”的合并传闻,也源于两家公司业务割裂带来的弊端。认为“南北船”应该合并的业界人士觉得,船舶工业是一个不可割裂的整体,将两大集团分割开来,导致两大集团多年来均存在发展的短板,会致使中国船舶工业的产品建造能力难以得到有效提升。

  众所周知,“南北船”本属一家。均成立于1999年7月1日,由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分拆成立。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的官网资料介绍,公司是由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部分企事业单位重组成立的特大型国有企业,是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资产经营主体,主要从事海军装备、民用船舶及配套、非船舶装备的研发生产,是中国船舶行业唯一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现有总资产3840亿元,员工15万人。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官网的资料则显示,公司组建于1999年7月1日,是在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所属部门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的中央直属特大型国有企业,是国家授权投资机构,由中央直接管理。近年来,中船集团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和强大国防”的战略部署,推进全面转型发展,在业务上形成了以军工为核心主线,贯穿船舶造修、海洋工程、动力装备、机电设备、信息与控制、生产性现代服务业六大产业板块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在海洋防务装备、海洋运输装备、海洋开发装备、海洋科考装备四大领域拥有雄厚实力。从两家公司的表述中可以看出,业务上两家虽有重合,但也各有所长。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