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支付机构是否有权冻结资金?目前界限模糊

2015年03月30日 07:2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针对有用户反映刷卡后资金迟迟未能到账一事,优乐支付和达派支付方面人士都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名用户存在套现行为。

  此外,优乐支付方面还表示,用户涉嫌伪卡交易。根据优乐支付方面的说法,优乐支付已对涉嫌套现的用户采取了冻结资金的做法。那么,支付机构是否有权不经过监管部门同意就能冻结客户资金呢?从目前相关规定看,这种界限似乎比较模糊。

  达派:有用户涉嫌违规

  记者多次尝试拨打由相关人士提供的优乐支付孟姓管理人员的电话,不过其始终未接听电话,而是由另一位员工接听。

  对于事情进展,该员工称:“(针对)这个已经发了公告,用户涉嫌违规交易,需要监管部门来处理,涉及到套现还有伪卡交易,冻结的资金量不是很清楚。”“达派和优乐是合作代理的关系,达派是有没有牌照的,所有资金通过优乐,达派售卖的是刷卡器,我怀疑(用户)通过刷卡器套现。”该员工称。

  这位员工还表示,监管部门有介入,每天都在处理,但处理需要一段时间。不过,记者问及是央行还是银联来监管时,他表示并不清楚。

  达派支付的相关人士表示,他们是和第三方支付公司优乐支付合作的,而资金没有到账的原因,是客户存在套现嫌疑,资金被银联暂时冻结。

  刷卡套现行为一直被监管层所禁止,据记者了解,通过类似刷卡器套现的情况并不少。而在刷卡器销售渠道方面,除达派支付以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淘宝或天猫上搜索,可以看到很多类似的手机刷卡器,大部分价格在500元以下,且大多宣称费率很低,使用方便。也有用户承认,买了手机刷卡器后,有时候确实会用来进行信用卡套现。

  此前,商户申请POS机有严格的审核条件,比如需要营业执照、办公场所等条件限制,但随着技术的发展,针对个人用户的手机POS机开始慢慢出现并受到欢迎。

  冻结还是延迟清算?

  从目前来看,达派支付方面表示,资金由银联冻结,而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得知,这一说法存在一些疑问。

  记者注意到,在酷刷3月26日的公告中,提到是因为延迟清算而导致资金无法到账,并没有涉及银联的任何内容,达派的说法与酷刷存在不同。

  业内人士表示,到账延迟的原因包括:银行系统升级或者故障;收单机构系统升级或者故障;银联系统升级或故障以及假期效应,处理资金量过大。

  如果不是银联冻结资金,那么资金停留在优乐支付的账户上,优乐支付是否有权冻结资金呢?

  业内人士表示,《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没有赋予支付机构对客户资金冻结的权利,但是规定了支付公司的反洗钱义务,不得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客户合法权益的义务。而且第31条第2款也规定:支付机构明知或应知客户利用其支付业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应当停止为其办理支付业务。

  据悉,支付公司冻结客户资金,原因在于客户的一些违规动作,如:信用卡套现等情况。支付公司根据自身的风控模型,匹配出疑似问题交易,进行风控操作,而部分重要交易则会上报监管机构,或向商业银行求证。

  而支付公司在与商户签署的协议上都已约定上述内容,对于商户发生上述情况的,支付公司有权立即冻结商户资金,以保障相关持卡人的权益。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