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小川:中国还是常规货币政策

2015年03月30日 07:0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当前中国采取的货币政策还是常规的货币政策,政策要支持中国经济的结构性调整,逐步改变传统行业在资本市场、银行体系占据过多资源的现状,鼓励高科技和互联网行业相关企业的发展。

  周小川是在一场主题为“非常规货币政策的前景”的分论坛上作出上述表态的。他说,中国在2002年至2008年间实施了非常规的货币政策,那时人民币经常账盈余,积累了大量的外汇储备。必须通过非常规货币政策来实现市场流动性的稳定。而2008年底至2010年初实施的非常规货币政策,是为了要快于正常速度来实现经济复苏。

  “中国已经经历了这两种非常规货币政策阶段,我觉得现在中国的货币政策还是属于常规的货币政策的。”周小川说,中国人民银行在非常谨慎地关注和追踪全球经济走势,当前中国的货币政策要支持中国经济的结构性调整。

  如何支持中国经济结构性调整?在周小川看来,要逐步改变老的行业以及传统行业企业在资本市场和银行体系中占据过多资源的现状。他表示,我国有一些传统行业面临着麻烦和难题。我国的货币政策一方面需要允许这些行业平稳地做一些自身的调整,甚至包括有一些行业要从市场上退出;另一方面,要鼓励一些新兴的企业,尤其是互联网创业企业、高科技行业的发展。

  此外,在回应舆论关注的资本项目可兑换问题时,周小川表示,从1996年中国实现了经常项目可兑换以来,就一直在不断地改进外汇市场的管理规则,逐渐减少过多的行政管制,然后逐渐走向资本项目可兑换。但中间有两个波折,一是亚洲金融风波,一是国际金融危机。

  “出问题的时候大家忙着先处理危机,有些问题会借机好好想想。经过这么多年,我们今年有望对外汇管理条例、对中国外汇方面的法规做一次比较彻底的清理。这样从新的规则上来讲,中国能够基本上实现资本项目的可兑换。”周小川称。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