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行净利润同比增长5.1% 拟发450亿元优先股

2015年03月29日 07:51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工行26日晚间公布的年报显示,2014年工行实现净利润2763亿元,比上年增长5.1%,连续7年蝉联最赚钱银行。实现基本每股收益为0.78元,比上年增加0.03元。

  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工行计划发行不超过400亿元等值人民币二级资本补充工具和450亿元的人民币境内优先股,正在履行审批程序,完成以后直接发行。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工行资本充足率14.53%,比上年末提高1.41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92%和12.19%,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相比于2013年10.2%的增长速度以及前些年两位数的增速,今年5.1%的净利润增速下降明显。姜建清坦陈,2014年银行利润增长速度呈现下降趋势,中国银行业已经不可能像过去一样增长。

  与其他银行一样,工行的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也出现了“双升”,一定程度拖累了净利润。截至2014年末,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13%,比上年末上升0.1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124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08亿元。

  工行行长易会满表示,今年工行的不良贷款压力可控,管理层制定的控制目标是1.45%。

  年报显示,海外业务成为工行去年的亮点,“如果把工商银行境外机构看作是一家独立的银行,其规模效益已进入全球银行百强之列。”姜建清说。

  2014年工行境外机构实现净利润折合人民币151亿元,同比增长35.6%,拉动集团利润增长1.4个百分点。境外网络已经覆盖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分支机构达到338家,是目前全球网络覆盖最广的中资金融机构。同时,境外及其他不良贷款率仅为0.41%,国际化战略价值优势逐步显现。

  对于下一阶段工行会否继续加快海外布局,姜建清回应,截至目前,工行海外布局基本完成,不会继续扩大海外机构布局。(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