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企"晒"年报:寿险优化 投资改善 退保压力大

2015年03月27日 07:3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近日陆续披露了2014年年报。数据显示,寿险销售情况整体乐观,业务结构有所优化。而受益于2014年股债双市的良好表现,三家公司当期利润增长及投资浮盈均有增加,偿付能力提升。不过,在证券市场回暖背景下,退保压力不可小觑。

  寿险结构持续优化

  三家上市险企年报显示,寿险业务结构均有优化,新业务价值利润率提升。

  2014年,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3310.1亿元,同比增长1.6%,有效保单数量较2013年底增长11.3%。其中首年业务增长1.4%,个险新单增长8.3%。长期期缴,尤其是十年以上期缴业务占比提升显著,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并带来新业务价值利润率提升。公司新业务价值为232.53亿元,同比增长9.2%,新业务利润率提升0.6个百分点至16.3%。中国人寿2014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2.11亿元,同比增长30.1%。对此,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表示,2015年中国人寿将坚持以个险为主渠道,进一步加快中长期期缴业务发展;努力提升团险渠道业务和效益贡献水平;继续加快银保期缴业务发展,推进银保渠道转型;积极加强电销、网销和柜面直销等新渠道建设发展。

  中国平安寿险业务方面,2014年实现规模保费2527.3亿元,同比增长15.2%,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20.9%。据保监会数据,平安寿险的保费收入约占中国寿险行业保费收入总额的13.7%,市场份额居第二位。养老保险业务规模达170.93亿元,同比增长24.7%。平安健康险的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5.0%。有分析人士预计,并购平安银行,加上A股持续低迷,平安寿险的发展曾长期受资本金约束。然而随着平安银行整合完成进入新发展阶段,平安寿险获得集团“补血”的可能性增大、适时增加资本支持,因此新业务价值增长率将有进一步提高。

  新华保险2014年新业务价值49.12亿元,同比增长16%;归属母公司股东净资产483.59亿元,较年初增23%。个险新单也实现较高增长,促成新业务价值较快增长。2014年,新华保险实现保费收入1098.68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个险新单增长27.4%,带来新业务价值实现16%的增长,达到49.12亿元。不过,受银保渠道业务利润率下降影响,新业务价值率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至11.1%。

  投资收益有所改善

  2014年,国内资本市场股债双牛,债券收益率持续下行,蓝筹股估值显著提升。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上市险企投资收益率均有所提升。

  年报显示,中国人寿加大了权益、其他金融产品和高等级信用债的配置力度。报告期末,中国人寿投资资产达2.1万亿元,较2013年底增长13.6%;债券配置比例由2013年底的47.25%降至44.77%,定期存款配置比例由35.93%降至32.85%;权益类投资配置比例由2013年底的8.38%升至11.23%,债权投资计划、信托计划等金融资产配置比例由3.14%升至4.32%。

  中国人寿2014年总投资收益率为5.36%,较2013年增加0.5个百分点,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2.83%,较上一年增加1.61个百分点,主要因资产买卖价差增加以及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69.8%至11.52亿元。

  相比之下,中国平安在资金管理方面稍显逊色。截至2014年底,中国平安的投资资产规模达1.47万亿元;净投资收益率5.3%,较2013年提高0.2个百分点,总投资收益率则为5.1%,与2013年同比持平。而在同一时期,沪深300指数上涨了53.68%,国债指数上涨4.39%。

  新华保险非标资产占比提高显著,投资收益率改善。截至2014年底,公司投资资产6257亿元,其中非标资产占比高达19.4%,权益占比略有提升。净投资收益率提升0.2个百分点至5.2%,总投资收益率提升0.6个百分点至5.8%,考虑浮盈在内,综合投资收益率达6.9%。对于总投资收益率的大幅上升,新华保险称,因投资资产买卖价差损益增加及债权型投资利息收入增加所致。

  受益于浮盈及利润增长,上市险企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普遍有所提升。截至2014年底,中国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94.48%,较年初上升68.28个百分点。截至2014年末,新华保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26.5%,较年初提升50个百分点,主要受益于投资资产价值上涨及40亿元次级债发行。平安寿险、产险以及集团整体的2014期末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达到219.9%、164.5%及205.1%,银河证券认为,其中80亿元次级债的发行及资本市场回暖等因素大幅提升了平安寿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

  退保压力明显增大

  在证券市场回暖背景下,股市的超额收益吸引了大量场外资金,导致保险企业相关产品退保压力大增。

  2014年中国人寿退保率达到5.46%,较2013年上升1.6个百分点,创2007年以来新高,这种情况与2007年大牛市类似。2007年,中国证券市场迎来大牛市,受资本市场分流以及企业年金政策实行的影响,中国人寿退保金达436.61亿元,较2006年增长51%,退保率达到6%,较2006年的4.84%显著上升1.16个百分点。

  新华保险2014年退保支出也大幅增加。2014年新华保险营业支出为1358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退保支出大幅增长70.3%至490亿元,四季度单季度退保金超过210亿元。

  兴业证券认为,这主要受到高收益银行理财产品冲击,理财类保险产品相较银行理财产品利差进一步扩大,理财类保险产品资金机会成本上行,导致退保率大幅提升。但预期在持续降息背景下,该局面有望得到缓解。

  申银万国认为,退保及满期给付是2014年-2015年寿险行业均面临的压力,银保渠道粗放式发展的弊端集中显现,而在寿险销售环境并无显著改善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只能通过再次销售短期投资型产品将问题推后。未来险企退保仍可能大幅增加,压力将持续存在。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