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三季上市险企净利润齐齐大涨难掩退保金压力

2014年10月30日 07:15    来源: 广州日报    

    随着前日晚间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三季报悉数出炉,四家上市险企的三季报全部出齐,四家公司的业绩都相当靓丽,净利润增幅分别达到10%至60%不等。然而,净利润大涨难掩其退保金大增的尴尬,四家公司的退保金同比至少上涨三成,退保率更是居高不下。

  退保金

  最多同比增超六成

  数据显示,四大上市险企前三季度退保金共计1415.5亿元,约是净利总和的两倍。

  中国人寿三季报显示,受银行理财产品冲击、高利率保单、银行趸交保单影响,前三季度退保金达到826.45亿,同比增长64.6%。

  新华保险前三季度公司退保支出大幅增长32%至280亿元,退保率达5.5%,持续高于监管警戒线。兴业证券指出,退保率的高企主要源于公司过往销售的规模导向型产品。

  第三季度中国太保退保金及赔付支出分别增长36.5%和 19.6%。兴业证券认为,增速较快导致成本增速超过营收增速,而其前三季度的退保同样面临较大压力,同比增长57.1%,退保金额达234亿元。

  由于部分分红保险产品退保金的增加,中国平安前三季度退保金达到75.46亿元,同比上涨35%。

  寿险业务

  “三升一降” 分化明显

  从四家公司的核心保险业务来看,四家公司中寿险业务增速较快的依次是平安寿险、新华保险、太保寿险,保费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0.32%、19.3%、5.1%,中国人寿则同比下降2.1%。寿险市场份额已发生比较明显的变化。

  尽管中国人寿前三季度投资情况较好,但保费出现负增长。前三季度已赚保费同比下降2.4%,加之退保率增加,导致总资产增长放缓。

  前三季度太保寿险保费为807.55亿,同比分别增长5.1%。

  平安寿险实现规模保费1917.24亿元,同比增长15.4%。其中,盈利能力较强的个人寿险业务规模及价值均实现较快增长,个人寿险业务实现规模保费1780 亿元,同比增14.3%;新业务规模保费423亿元,同比增19.9%。

  投资收益

  全线大幅上升

  分析认为,上市险企净利润的大涨归功于资本市场上涨和投资收益的提升。中国人寿前三季度总投资收益率达 5.1%。方正证券指出,中国人寿投资多元化提速促使收益率稳定上行。报告期内公司董事会通过了投资优先股的议案以及认购不超过60亿上信—华融资产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二期(此前国寿集团及国寿财险已经分别认购了30亿元和10亿元第一期计划)用于处置华融资产不良资产。

  中国太保另类投资持续提升,综合收益率持续改善。截至三季末,投资资产共7644.71亿,较年初增长14.6%,另类投资加码,表现在债权投资计划占比较年初提升0.9个百分点,理财产品较年初提升1.2个百分点。根据测算,年化总投资收益率约为4.74%,环比略有改善。

  中国平安三季度单季实现投资收益200亿元,同比增长40%,前三季度共实现投资收益540亿元,同比增加28%。年化净投资收益率达5.3%,年化总投资收益率达4.6%,净投资收益率稳步提升。

  受益于保险投资渠道的放开,保险公司近年来一直在调整投资策略,加大非标资产类投资,其较高的收益率有利于提升整体投资收益。有券商分析师指出,一些保险公司净资产大幅增加,但净利润增加有限,考虑三季度沪深300指数上升超过10%,可能部分浮盈并未结算,四季度有释放利润可能。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