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大行首单年报:农业银行去年净利1795亿元

2015年03月27日 07:3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3月24日,首份国有大行的2014年业绩报告发布。农行年报显示,该行去年净利润1795.10亿元,同比增长8.0%。基本每股收益0.55元,较上年增长0.04元。对于利润增速回归个位数,农行行长张云表示,银行应建立适合经济“新常态”下的发展模式,发展速度和发展方式也应有所调整,走资本节约型发展道路。

  农行表示,面对市场形势的变化,该行坚持城乡双轮驱动的战略特色,持续巩固县域“三农”和零售等竞争优势,深入挖掘对公业务增长潜力,提升城市行竞争力,推进各项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截至2014年末,新增存款7220亿元,增长6.1%,其中人民币存款和个人存款增量保持同业领先;新增贷款8734亿元,增长12.1%。总资产规模达到16.0万亿元,同比增长9.7%。强化净息差及成本费用管理,全年净息差2.92%,比上年提升13个基点,继续保持可比同业领先优势;成本收入比34.56%,比上年下降1.74个百分点。资本实力得到加强,率先在境内资本市场发行400亿元优先股,成功发行300亿元减记型二级资本债,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82%和9.46%,均达到监管要求。

  农行表示,2014年,该行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要求,持续优化信贷结构,努力把金融活水引向实体经济。围绕现代农业、新型城镇化、县域工商企业等重点领域,加大“三农”和县域金融服务力度,县域贷款和垫款达到2.6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93%。主动对接国家稳增长惠民生项目,新增重大项目贷款1360亿元。加大节能环保、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新增贷款1291亿元。持续改进小微金融和消费金融服务,新增小微企业贷款1616亿元。在做优增量的同时,积极盘活存量,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两高一剩”贷款分别下降150亿元和103亿元。利用发债、理财等多种融资工具,为企业融资3188亿元,满足实体经济多元化的融资需求。

  在业绩保持平稳的同时,随着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去产能化、去杠杆化进程持续推进,农行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率有所上升。但是,基于审慎经营的原则,农行拨备充分,保持了较强的风险抵补能力。2014年末,农行拨备覆盖率286.53%,拨贷比4.42%。

  农行行长张云表示,银行业不良贷款与经济周期有关,经济处于下行阶段,不良贷款往往上升,而中国经济目前正处于调整时期。他认为,农行的不良贷款处于可控状态,未来也有能力使不良贷款保持在适合水平。

  农行风险管理总监宋先平表示,不良贷款和经济周期有6至9个月的滞后期,大约在今年年底、明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会稳定下来。

  农行表示,2015年,将主动适应、积极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着眼固优势、补短板、强基础、增活力,努力实现积极发展、理性发展、创新发展、稳健发展。紧紧抓住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升级、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机遇,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切实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巩固提升“三农”和县域业务的市场优势,协调推进零售和对公业务转型,持续加强风险管理,全面提升发展的稳健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加快推进国际一流大型商业银行建设。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