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郑说汇:美元近两周回调4% 日元逐渐走强

2015年03月27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美元调整已接近两周,此前美联储会议所释放出的偏暖基调仍压制美元。此外,欧元区经济料向好亦利空美元。从美联储多名官员最近的言论来看,加息时点比较模糊,这促使美元继续调整。同时,日元近期有走强机会,一方面是因该国出口持续改善,一方面是因地缘政治局势动荡。

  联储官员加息信号混乱

  本周,美元延续调整态势,截至本周四17:13,美元指数暂报96.295点。若从前期高点100.42点计算,美元9个交易日已累计回调4.1%。

  美元这轮调整主要与上周美联储利率会议相关,美联储虽然取消了“耐心”的表述,但又称“取消耐心一词并不代表没有耐心”。

  上周美联储利率会议之后,不少美联储官员在各种场合就利率一事发表观点,有软有硬,给出的信号比较混乱。

  在经济指标方面,本周三,美国公布的耐用品订单较弱,而本周二公布的物价指标略优于预期,故经济指标给出的信号同样复杂。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CPI为环比涨0.2%,为四个月来首次上涨;扣除易波动的食品与能源后的核心2月CPI为涨0.2%,略高于预期的涨0.1%。此外,2月耐用品订单为环比降1.4%,不如1月的增2.0%。

  上述基本面因素原本不足以压制美元跌这么多,但恰好欧元区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预计较好,故美元跌幅有所扩大。

  目前,美元已回到2月搭建的平台上,未来有可能再续跌一些,但空间有限。由图形看,美元指数在95点有较强支撑。时间方面,美元这波调整或不会很快结束,因之前已强势涨了八个月,而此轮调整仅仅半个月。

  欧元涨幅扩大

  欧元周四同上时间暂报1.1035美元。目前,欧元汇率较本轮起涨点的1.0452美元已累计升值了5.6%,幅度不小。

  当前,希腊问题暂未解决,但也未进一步恶化,这已转为欧元支撑因素。之前欧元曾因希腊因素而深跌,故现在只要希腊局势大致平稳,该因素应很难再打压欧元。

  本周三,有消息称,欧央行已将给予希腊的“紧急流动性援助(ELA)“上限提高到710亿欧元,这意味着希腊得到了10亿欧元额外资金。虽然欧央行要求希腊政府证明自己值得信赖,但市场对此类消息已经麻木。

  周三公布的德国经济指标明显较好,欧元人气得到提振。数据显示,3月份德国IFO企业景气判断指数由2月的106.8升为107.9,为连续五个月上升,优于预期的107.4,且触及2014年7月以来最高。

  欧元中短期内可能并无太大下跌空间,一方面,欧元已严重超跌,另一方面是因欧元汇率已接近2008年以来所形成的下降通道下轨。

  如果欧元能延续反弹,最多可高看至1.18美元一带,再往上可能不太现实。1.18美元左右的位置是之前数年欧元的关键支撑位,该支撑今年初已有效失守,所以目前行情宜视为反抽。

  日元连续走高

  从上周三起,日元步入升值通道,当时日元升值主要是受美元疲软的影响。本周一,日元再度显著升值,这次主要是受地缘政治局势紧张所带来的避险情绪推动。周四同上时间,美元兑日元暂跌0.80%报118.52,两周多来日元累计最大升幅为2.9%。

  目前,有消息称,沙特及其盟友轰炸也门叛军驻地,国际油价闻讯跳涨,而日元受避险资金推动也上涨。

  市场可能并不太关心也门,但肯定会重视石油产量惊人的沙特。既然沙特已经卷入,市场有理由怀疑沙特可能长期陷于纷争之中。

  此外,日元升值亦有来自基本面的支撑,其中最主要就是日元长期贬值终于持续地体现在日本出口上。据公开数据,目前日本的出口已连续六个月录得了同比增长。

  通缩因素亦不可忽视,而本周五将公布一系通胀数据,所以周五日元走势有些难测。假如物价数据偏强,日元显然还有上涨空间,反之,日元或暂时回调。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