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项目可兑换只剩“最后一公里”

2015年03月27日 07:1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赵鹏飞

  “在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过程中,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局一直在努力做相关工作,现在85%的资本项目都实现了可兑换,或者说,在实现可兑换路程上只剩下‘最后一公里’。”3月2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在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说。

  85%资本项目实现部分可兑换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表示,“十二五”规划提出了加快推进人民币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而2015年是“十二五”的最后一年,打算通过各方努力实现这一目标。他介绍,目前正在通过三方面工作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即推动境内外的个人投资更加便利化、推进资本市场更加开放以及准备对《外汇管理条例》进行新一轮修改。

  按照国际收支口径,通常将一国货币可兑换的程度分为经常项目可兑换、资本项目可兑换和完全可兑换。“‘十二五’期间的改革有力推动了可兑换进程。根据最新统计,40项资本项目交易中,已经有34项达到了部分可兑换及以上水平,占比为85%。”王允贵表示。

  “从金融改革的优先顺序和发达市场的金融开放经验看,资本项目的开放通常放在相对利率市场化以及完善国内金融体系之后。”汇丰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尽管最近经济增长出现放缓迹象,但当下我国宏观经济仍基本稳定,国际收支基本趋于平衡,过去3年贸易盈余占GDP份额一直低于3%,人民币汇率更接近均衡水平。随着市场发展,适应资本双向流动的能力有所提高。

  “人民币的完全可兑换可能会快于不少人的预期。”屈宏斌认为,预计今年上半年存款保险制度出台后,利率市场化最后一步——存款利率自由化也将紧随其后。

  断言资本外流没有数据支撑

  针对外界关心的当前跨境资本是否大规模流出的问题,王允贵认为,唱衰中国经济、断言资本流出没有数据支撑。“第一,跨境收支在监测范围内还是净流入。2014年8月到12月份,跨境收支出现了一定的净流出。今年一二月份出现了反转,一二月份跨境收入减去跨境支出之后的净流入是551亿美元,同比增长38%,其中在货物贸易项下净流入449亿美元,同比增长5.6倍。”

  “第二个数据是银行结售汇数据。一二月份出现了254亿结售汇逆差。”王允贵解释称,很多出口收入没有结汇,而是变成了外汇存款。一二月份,出口收入换成人民币的比例大概下降了10个百分点,而企业个人的外汇存款一二月份增加了639亿美元。也就是说,民间的企业和个人正在优化资产负债表的币种结构,更多增加了美元资产的持有,而不是资金流出了境外。

  王允贵说,第三个数据是国际收支的基础项。一二月份,海关统计的货物贸易顺差是1206亿美元,同比增长11.8倍;实际利用外资225亿美元,同比增长17%,两项合计超过1400亿美元。所以,国际收支基础数据也是不支持相关资本流出的。

  “基于上述三组数据,从中国实际情况看,中国的GDP增长率同国际比较应该处于高速增长的行列,投资、消费、出口仍然是强劲有力的,且蕴含了巨大的潜力。过去几年中国经济进行了持续调整,在结构优化、经济发展自发动力方面更加强劲。”王允贵认为。

  便利投资已废止750个文件

  为了进一步简政放权、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发布通知,在已经废止和失效700余件外汇管理文件基础上,再次宣布废止和失效50件规范性文件。

  “一方面简政放权,减少对交易的干预,减少审批。过去5年,资本项目的行政许可事项从50多项减少到了17项,行政审批的事项下降了71%左右。另一方面,过去不能做的逐步在开放,在允许做。”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郭松举例说,比如跨国公司的资金集中管理等。

  王允贵表示,今年2月份,国家外汇管理局推出多项直接投资项下便利化措施。改革后,绝大部分直接投资项下业务可以在银行直接办理,企业不需要再到外汇管理局办理登记或核准手续。至此,直接投资项下外汇管理行政许可基本取消,直接投资项下已经基本实现可兑换。

  据介绍,下一步国家外汇管理局将继续加强外汇管理法规顶层设计,落实法规清理长效机制,构建符合新形势需要的外汇管理法规框架,便利银行、企业、个人等了解和使用外汇管理法规,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